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案为鉴|理想信念缺失 他终陷囹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4 18:47:59 分享 阅读: 字号:

“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之后,理想信念已经不能坚持,这些都是造成我不信马列信鬼神的根源。封建迷信都是没有用的,只有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才能保证我们平安地工作。”被采取留置措施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委原书记覃生贤忏悔道。

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而覃生贤却背弃理想信念、热衷迷信活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身陷囹圄。

精神“缺钙” 迷失方向

覃生贤工作后,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一步步成长为地方党政“一把手”。但随着职务的升迁,覃生贤逐渐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党性修养,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逐渐占领了其思想制高点。在诱惑、腐败面前,他渐渐迷失初心,屡屡逾越纪法底线。

“随着职务的升迁,开始飘飘然,感觉自己可以享受一点,比别人过得好一点。好像纪律是制定给别人的,而非约束自己。对别人严格要求而自己在背后却以权谋私,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收受好处费等。”覃生贤在忏悔书中写到。

2013年,覃生贤刚升任金城江区长不久,看到大化县一路段还未硬化,便伙同时任金城江区交通运输局局长何某,个体老板莫某,拟虚报套取金城江区村屯道路硬化项目工程款,用于解决该道路硬化资金缺口。而在得知大化县按照建设计划已完成对该路段的硬化工程后,覃生贤没有收手,而是绞尽脑汁,将60多万元财政资金套取出来,占为己有。

精神上“缺钙”,三观不正,特别是权力观严重扭曲,让覃生贤彻底迷失了人生方向。在担任金城江区主要领导期间,逢年过节、红白喜事,面对下属的红包,他来者不拒。不仅如此,他更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干预和插手发改、财政、交通、教育、水利、城投等领域多个工程项目,为工程老板在项目承揽方面打招呼、提供帮助。

以权谋私 无法自拔

升任金城江区主要领导后,覃生贤经常在大会上表态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而自己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说一套做一套,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

在覃生贤看来,人事权是他实现权力变现的“点金石”。在担任金城江区委书记期间,区直部门“一把手”的任免由覃生贤一个人说了算,一些别有用心的党员干部和亲朋好友不惜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长期巴结覃生贤及其家人,以谋求升迁,而只要“资金到位”,覃生贤就能“落实到位”。

在明知其亲戚存在年龄偏大、身体状况欠佳,甚至患有重症难于正常履职的情况下,覃生贤仍然要求组织部门将其调整至金城江区直重要部门担任主要领导,有的亲戚甚至在“一把手”位置上一呆就是十年。

2014年,某乡镇教师陆某请托覃生贤利用职权帮助其从乡镇调动到金城江区某学校工作。事成后,陆某按照惯例到覃生贤家将10万元感谢费交给覃生贤的爱人。当覃生贤得知陆某送来现金后,并没有过多解释,也没有第一时间要求爱人拒收或退回,而是默许爱人收下并保管使用。

从开始收几百块红包到后来收几十万现金,从收一两条香烟到收楼房,覃生贤的贪婪之心越来越大。据统计,2006年至2019年,覃生贤先后收受老板、老乡、亲戚、朋友等送给的好处费近百次,共计1000余万元。

明奉马列 暗信鬼神

覃生贤嘴上说对党忠诚,坚信马列主义、相信科学,而背地里却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在担任金城江区主要领导之后,他不感谢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而是更加迷信风水,甚至将名利双收的希望全部寄托在神佛身上。

为了“求运势”,覃生贤长期与所谓的“风水大师”结交。每当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挫折,他就邀请所谓的“风水大师”到家里,甚至是到办公室看风水、测吉凶、做“法事”,意图更改“命数”,获得“一帆风顺”。

2019年8月,覃生贤在得知组织对其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核查后,利用公休时间参拜景区神像,祈求“平安符”“护身符”,购买五帝古币随身携带,意图保佑自己仕途平安。

2020年5月,覃生贤在得知与其共同套取财政资金的相关人员被组织审查调查后,又高价找来一名“风水大师”为其做“法事”,企图化解、逃避组织审查调查。

被组织采取留置措施当天,覃生贤就随身携带着五帝古币的护身符,就连手机屏保也是平安符。当办案人员在对其手机进行收缴时,他还请求办案人员将手机壳背后的平安符留给他。

自食其果 锒铛入狱

随着收受的好处费越来越多,覃生贤开始处心积虑地掩饰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除了部分赃款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外,他将570多万元赃款分别存入其他11人名下,80万元赃款用于从事营利活动,收受和利用赃款购买的房产、车辆也都挂在他人名下,企图瞒天过海,逃避组织审查调查。

2017年,自治区巡视组发现了覃生贤伙同他人以虚增工程量的方式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线索。为掩盖自己的罪行,覃生贤采取串供、伪造虚假证据、捏造虚假事实等方式,对抗组织审查调查。随后陆续转移家中违规收受的高档家具、名贵烟酒、贵重首饰、纪念钞(币)等涉案物品,存放在家中的赃款也转移至他人名下。被采取留置措施后,覃生贤还通过诬告陷害他人、书写多份虚假材料,对抗组织审查调查。

覃生贤自认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从容淡定,还有神佛庇护,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一个个铁的证据面前,覃生贤编织的谎言被逐一击破,其逃避组织审查调查的幻想也最终破灭。

2022年2月,覃生贤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22年8月,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纪委监委 廖永松 黄师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