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 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一体推进自查自纠、查处问题、整改落实 找准症结从严检视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2 21:32:59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作为纪检干部,要经常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请你对照‘六个是否’谈谈目前存在哪些不足。”近日,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纪委办负责人分别和公司纪检干部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并对谈话中发现的16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推动即知即改。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检视整治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紧盯检视整治这一要害,组织全组和76个二级单位、1016个三级单位的纪检机构从严从实推进自查自纠、查处问题、整改落实,以一严到底的韧劲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制定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按照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逐级谈心谈话、其他二级纪检机构按照管理范围逐级谈心谈话的方式,引导纪检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检身正己。截至目前,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共开展谈心谈话52人次。结合企业工作实际,该纪检监察组把自查自纠重点关注的6方面问题细化为42条具体表现,督促各层级纪检干部直面问题、找准症结。

在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带动下,该公司各层级纪检机构从严从细推进检视整治。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中心结合监督执纪、督导检查、线索核查等日常工作,逐级开展“一对一”谈话8人次、发现问题6条。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纪委以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和不托底的纪检干部为重点,对照“六个是否”进行深度查摆。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纪委制定“一人一策”家访方案,通过家访了解问题、讲清政策,教育引导干部自查自纠。

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公司纪委共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公司纪检干部问题线索42件,处理处分17人次。

为强化问题线索统一管理,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全面起底,对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新办结的问题线索全面复核,对审查调查易错点、关键点全面梳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可追溯;健全完善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已办结”“未办结”“新受理”3本台账,69家二级单位设立线索工作组,汇总更新问题线索台账,及时跟进督办。

结合前期自查自纠和日常了解发现的情况,国家电网各级纪检机构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挂牌销号。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专门印发《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干部行为规范》《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干部行权履职风险清单》,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有效识别、防范履职行权风险。根据检视整治中发现的政治监督不够精准、监督执纪力量不够平衡等问题,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纪委全面启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重点领域执纪审查标准化规范化等7项工作。针对发现的基层纪委履责不到位问题,国网福建电力公司纪委将监督执纪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等纳入日常调研、监督、考评内容。国家电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针对发现的财务报销、物资管理等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等29个问题,向本单位“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等发送督责函、提示函、责任落实建议书、整改提升建议书等,点对点指出问题督促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下一步,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将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问题线索严查严办,持续释放检身正己、从严整肃的强烈信号。”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