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8 22:21:26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下一步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经济结构持续向优、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把握住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布会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三方面举措,推动下半年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一是稳增长,按照落实一批、储备一批、出台一批的思路打好政策“组合拳”,及早出台有关政策举措,促进消费稳步恢复和扩大,着力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帮助经营主体恢复元气、站稳脚跟。二是激活力,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攻下一些难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是防风险,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地方债务等领域风险隐患,大力提升粮食、能源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如何补短板、锻长板?发布会介绍, 一方面,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完善多层次风险监测体系;另一方面,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发展,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深入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强化石化、新能源汽车等生产力统筹布局,同时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

发布会还介绍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一是市场准入制度有序落实,持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海南、深圳、湖北等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发布第5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通报、通报整改典型案例22个。二是经营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三是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建设,组织各地对妨碍统一市场政策措施开展自查清理,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四是重点行业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围绕提升国家油气安全保障能力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