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清风首府 | 天山区:亦师亦友的哥哥

 

来源:天山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7 12:16:58 分享 阅读: 字号:

“最近工作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不懂的地方?”看着哥哥发来的微信,我的心情就如同刚刚萌芽的花苞,沐浴在温暖和煦的春日阳光中。回想着和哥哥相处的点滴,那些共同成长的往事恍若隔日。哥哥只年长我两岁多,但他的一举一动,却深深的影响着我,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
上世纪90年代,我和哥哥出生在西北边陲的小县城,那时候物质不丰富、大家都不富裕,年幼的我却极为挑食,每逢遇到自己不喜欢吃的食物,便会剩在碗底,打算趁着父母不注意时偷偷倒掉。哥哥发现后,总是帮我把剩饭吃掉,然后教育我要珍惜粮食。再长大一点,哥哥便教我读《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文章虽然艰涩难懂,但哥哥仍然耐心给我解释其中的含意,通过了解一颗米从种子变成米粒的艰辛历程,让我改掉了浪费粮食的坏毛病。
我自小性格贪玩,不爱读书。周末闲余时,哥就带上我一起到书店的读书室,为我挑一些适龄的书,然后自己也挑三两本书坐在我旁边阅读。若我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字,便可以随时请教他。哥哥说,书读的多了,见识渊博,可行万里路;书若读的少,即便走遍天下,也是一无收获。当时的我虽还不以为然,但在哥哥的影响下,也慢慢喜欢上了看书。到了中学时期,我们兄妹俩每周都有了零花钱可以自由支配,哥哥总是省下来买书。很多书哥哥都还没舍得翻开看就先拿给我,要求我看书之前必须洗干净手,不能在吃东西的时候翻看,也不可以在书上折页、标记......哥哥说这是对书的尊重,要爱惜书。这个习惯,我也一直保持了下来。
大学毕业后,哥哥进入县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工作,并积极入党,那时的我还未毕业,在假期与哥哥相见时,我问他,你进入检察院工作的初衷是什么?哥哥说,“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我也想努力成为中国的脊梁!”说这话的哥哥好像在发光,让我那么崇拜,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像哥哥一样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后来哥哥从县人民检察院转隶至县纪委监委,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年后,我也追随哥哥的脚步,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新疆纪检监察干部。送我到机场的那天,哥哥几度红了眼眶,担心我不能适应陌生的环境,但是又告诉我,即将成为一颗扎根边疆的“小白杨”,成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一员,他很为我骄傲。
参加工作后,和哥哥相距千里,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工作中每每遇到疑惑的地方,我都会打电话向哥哥求助,哥哥总是耐心的给我解答。他时常告诫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要时刻讲规矩、守纪律、明底线、严要求。
“良驹识主,长兄若父”,我和哥哥的关系,如父女,如师生,如好友。我会在哥哥的影响下,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