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纪委监委 > 其他 > 正文

2022年乌鲁木齐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三)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2 12:39:41 分享 阅读: 字号:

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2022年,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相互贯通,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向好。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为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市纪委监委制定《市纪委同下一级党委(党组)班子集体谈话、市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谈话的方案》,对9个区(县)党(工)委班子和党(工)委书记开展谈话,选取9个市属部门单位、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班子和党委书记开展谈话。定期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教育帮助党员干部,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紧盯关键节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坚守节点纠治“四风”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经验。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以一条条节日“禁令”筑起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牢固防线。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节、清明、五一等节日节点,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围绕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餐饮浪费等问题,检查大型商超、酒店、公园等重点场所3720家,车辆3.1万余辆次,调阅相关发票记录4.2万余份,查处一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保持战略定力,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指出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2022年,市纪委监委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整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通过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