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纪委监委 > 其他 > 正文

2022年乌鲁木齐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二)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2 12:38:12 分享 阅读: 字号:

深化标本兼治 提升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2022年,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注重运用系统思维和统筹联动办法,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在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上,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提升“三不腐”一体推进治理效能。

全面肃清腐败毒瘤,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力

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及时、精准、有力查办案件,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以“打虎无例外”“拍蝇无死角”的强硬态势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充分发挥案件办理的惩治震慑。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整治国企、工程建设、金融平台、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源密集领域腐败问题。紧盯风险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深挖供热领域、金融领域、粮食购销领域“靠企吃企”“靠粮吃粮”等问题。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严惩在工程建设领域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问题。

既查领导干部,也不放过“蝇贪”“蚁腐”。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通过市纪委监委网站、“乌鲁木齐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标本兼治消除隐患,提升不能腐的约束力

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坚持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贯通,针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完善制度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形成从查处案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到提出建议、督促整改、警示教育的工作闭环。对每一起留置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推进受处分相关材料归入廉政档案的工作模式,在处分决定宣布环节加入警示教育内容,指导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13次,增强案件办理教育引导效果。

要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案件回访的实效性,监督检查的针对性,规范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推动发案单位把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2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150余项,强化从治标到治本的成效管控,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固本培元筑牢防线,增强不想腐的感召力

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教育相结合,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3场次,组织502人参加廉政法规考试,做到逢提必谈、逢提必考。建立健全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国企、银行系统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讲座;以干部作风特别是“四风”问题为主线拍摄警示教育片《正风》,组织1千余场次4万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观看;选取26个典型案例,编印发放《忏悔录》5类2550册,全市3万余名领导干部分级分类进行阅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组织全市重点领域、关键部门“一把手”80余人赴新疆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从典型案例中受到深刻警醒。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通过创作投放“名城话廉”“非遗话廉”等一批优质廉洁文化作品,丰富拓展“清风首府”内涵外延,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