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纪委监委 > 其他 > 正文

2022年乌鲁木齐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一)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2 12:34:11 分享 阅读: 字号: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


2022年,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更加自觉地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强化对“两个确立”的系统认识和贯通领悟,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净化全市政治生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准确把握政治监督正确方向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培塑政治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自觉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时刻关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范政治风险,清除政治隐患,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服务保障首府工作大局。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逻辑,明确政治监督目标任务
“两个确立”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守职责定位,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维护社会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持续更新完善政治监督清单,健全监督检查、反馈整改、督促落实、“回头看”全过程监督闭环,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消除“两面人”政治隐患。围绕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督促做好自治区党委、市委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和严守耕地红线监督检查。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自治区、兵团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实践逻辑,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发力处
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突出政治巡察定位,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巡察工作规划,建立相关领导出席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反馈会机制,加强巡审联动,不断提高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的20条具体措施,市纪委书记与9个区(县)和9个市属部门、国有企业单位党委班子和党委书记开展谈话。“全景扫描”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绘好党员干部“政治画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