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度关注 | 感受杭州亚运人文美与科技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4 20:33:47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自浙江杭州报道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内景。

滨江体育馆内景。

滨江体育馆外观。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内景。以上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拍摄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及周边景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前,杭州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含亚残运会)已全部竣工并完成体育赛事功能验收,亚运村和亚运分村全面建成且具备入住条件。记者日前实地探访部分场馆,近距离感受亚运的“人文美”与“科技范”。

  主会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是目前国内三座8万人以上的体育场之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均在这里举行,同时它也将承担亚运会田径比赛任务。其整体设计理念源于钱塘江水的波动和杭州丝绸的妩媚飘逸,由28片大“花瓣”加27片小“花瓣”组成,造型动感飘逸,宛如一朵盛开在钱塘江畔的莲花,故别称“大莲花”。该场馆具有规模大、标准高、技术难三大特点,占地82904平方米,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于2021年2月斩获中国建筑工程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

  “大莲花”不远处,坐落着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总观众席1.6万座的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主要包括1座决赛馆、2片半决赛场、8片预赛场、8片练习场以及1座室内网球馆。其中,被称作“小莲花”的决赛馆在设计理念上沿用了“大莲花”的基本设计思路,但在外形设计上更加简洁、含蓄,由8片静态规则的“花瓣”组成,与“大莲花”形成一大一小、一动一静的格局,相映成趣。

  奥体中心北端,采用“双馆合一”设计理念、因形似蝴蝶而得到“化蝶”美称的主体育馆和游泳馆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从外观看,这座世界上最大的两馆连接体非线性造型场馆流线造型独特,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科技感十足。其中,体育馆为亚运会篮球项目比赛场馆,位于杭州奥体中心南端,总建筑面积74470平方米,约18000座,馆内可进行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手球、竞技体操、拳击、武术、室内足球等比赛。

  “化蝶”的另一翼,是拥有约6000个观众席位的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作为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的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游泳馆内设有比赛池、跳水池、热身池等5个水池以及10米台、5米台、3米板、1米板等设施。

  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滨江体育馆是亚运会羽毛球项目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含主比赛馆及热身馆,总建筑面积58224平方米,观众席位数3900个。作为亚运场馆中少数的改造场馆之一,为满足赛事需求,滨江体育馆进行了场地和内部功能调整,完成了垂直灯光改造,增设了8K高清摄像头、观众席通风系统、运动员更衣室智能储物柜等多项科技应用。

  作为重要的非竞赛场馆之一,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按照“功能齐全、服务周到、展示中国文化”的要求,实现了ABCD四厅及序厅约5万平方米、外围交通场站约3.4万平方米的一体规划,极大优化了空间布局。据介绍,目前内部展陈工作正在抓紧推进,预计即将完成整体搭建,9月9日开始试运行,9月18日起正式运行。

  从主媒体中心出发,经过约15分钟车程,亚运村媒体村进入记者视线。媒体村内设置31栋建筑,2551套公寓,赛时可为约5000名媒体人员提供住宿和相关公共配套服务,赛后将打造为兼具国际风范和江南特色的高端人才公寓社区。

  竞赛组织准备就绪的同时,本届亚运会依托杭州深厚的人文自然禀赋和创新创意基因,开发设计亚运视觉形象体系,全维度提升亚运辨识度。目前,亚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体育图标、官方体育服饰、火炬形象、官方海报和礼仪服装、奖牌等已相继发布,其中,吉祥物“江南忆”组合的三个形象“琮琮”“莲莲”“宸宸”,分别融入了良渚古城遗址、西湖、京杭大运河这三大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元素,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充满了时代活力。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亚运会火种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莫角山成功采集,火炬传递路线总长约10000公里,将穿越浙江省内的11个市、2个地区和1个省直辖县级市。在网络空间,全球网民积极参与线上火炬传递活动,第一阶段中亚、南亚线参与人数超447万、人次超1600万,第二阶段西亚、东南亚及东亚线将于7月15日开启。杭州亚运会脚步渐近,对于这届有望创造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等亚运史上三个“之最”的盛会,我们充满期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