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840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14 20:33:13 分享 阅读: 字号:

加强思想引领、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

840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坚强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瞿芃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瞿芃摄

  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7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各级工会将从推动国家和政府部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等多个层面,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和服务工作

  据了解,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广受社会关注从大量调研来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注的首先是收入及岗位的稳定性,其次是社会保障,特别是社会保险的缴纳。此外,很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都是户外作业,日晒雨淋,职业安全和身心健康都是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和服务工作,是各级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发布会介绍,工会推动国家和政府部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包括推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近期部分省份正在实施职业伤害保险的试点工作引导企业在守法经营基础上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把企业对职工的权益企业给职工的关心关爱变成社会责任的标准和指标打造一系列服务品牌,做强服务阵地和创新一系列服务项目。

  “今年全国总工会通过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设立了解决19类职工困难的帮扶项目,其中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有大病帮扶、困难帮扶、生活服务、健康服务和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项目,同时我们还联合基金会、慈善机构、爱心企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包括家庭生活、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服务。”发布会介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仅仅是劳动经济权益的问题,在工作中道路安全、充电设施、职业发展、家庭生活等方面都还有一些困难,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来共同关心关爱,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一个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环境。

  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包括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在内的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达8400万人,成为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总工会日前发布《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思所想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思想引领、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等方面,对深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作出部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