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好调查研究 做实派驻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5-14 16:45:00 分享 阅读: 字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做细做实派驻监督,要坚持在调查研究中研究新情况、破解新难题,推动工作抓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加强实践锻炼,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提升“迈开步子”奔一线的能力,以投诉举报接连居于高位、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考核存在问题等指标为参考,在市公安局基层科队所建立基层联系点,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沉入一线,接地气、长才干。提升“俯下身子”察根源的能力,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系统思维,善于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调查研究,既到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廉政风险高的部位开展调研,也到工作成效好的单位提炼经验做法。提升“卷起袖子”找办法的能力,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灵活用好问卷调查法、实地观察法等科学方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分析论证、科学决策。

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助推器”作用,推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调研助推问题整治,加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调查研究,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推动市公安刑侦系统领导干部异地交流任职措施落实。结合审查调查暴露出的问题,分析研判现行政策问题不足,为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以调研助推工作落实,统筹推进政治监督和调查研究,聚焦“国之大者”,直抵一线开展调研式监督、嵌入式监督,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以调研助推机制创新,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固化经验做法。深入总结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共性特征,通过专题式分析研判、通报曝光措施,形成“一月一专题”警示教育制度。制定整改制度,促进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不断释放纪检监察工作效能。(作者系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