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评丨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2 16:41:00 分享 阅读: 字号:

 “始终存在一些侥幸心理,觉得这个事情只有企业老板和我自己知道,如果暴露了,不承认就行了......”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警钟》栏目公布了原重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二级主任科员付璐璐的忏悔视频,视频中年轻干部付璐璐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追悔莫及。腐败不分年龄,付璐璐虽年纪不大、职位不高,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语重心长的叮嘱,时刻警醒广大年轻干部心存戒惧、守住底线。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当大多数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栉风沐雨中磨练自身本领时,却有少数年轻干部面对诱惑立场不坚定,出现“早节不保”“第一粒扣子”不正等问题,实在让人扼腕叹息。究其原因,是这些年轻干部从家门进入校门、从校门进入机关,尚未经历“风吹雨打”,面对“糖衣炮弹”容易放松警惕,在阿谀奉承中迷失自我,把“围猎”当做“真情实感”,最终深陷泥潭。因此,对年轻干部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约束是重中之重。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对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要紧盯“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原则,时常念“紧箍咒”,经常“上发条、拧紧弦”,坚决杜绝年轻干部业务能力“成长期”变为贪污腐败“蜜月期”。要强化教育引导,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的必修课,将廉政教育作为年轻干部的第一课,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为古之士,当引以为戒。要把严格监督管理贯穿年轻干部教育全过程。强化警示教育,把以往案例当做年轻干部的“清醒剂”,时刻提醒年轻干部保持头脑清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对发现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当头棒喝、猛击一掌,使其悬崖勒马、醒悟知止,做到抓早抓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促使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保持思想警醒,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 杨冬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