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6 11:34:42 分享 阅读: 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⑧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部署。

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改革的主动性,落实好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中央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理解到位、谋划到位、落实到位

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浓墨重彩地谱写出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步伐铿锵,取得重大成效——

推动完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反腐败体制机制,确立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行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构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梁八柱”,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改革中实现战略重塑。

扬帆启航,方向至关重要。改革越向深处推进,越要把准方向、担当作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首要的是深刻领悟党中央作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义、战略考量,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改革方向,贯通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一体抓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确保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稳步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部署,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吹响了乘势而上持续深化改革的号角。二十大党章将“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纳入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在赋予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责任的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强调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改革的内涵和要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完整准确全面把二十大报告部署的重大任务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化、细化、具体化,专章对新征程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工作报告从“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三个方面明确了今年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第一位的就是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改革思想、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更好发挥改革的先导突破作用,使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聚焦深化改革重点,责无旁贷承担起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职责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是二十大党章新增加的纪委一项主要任务,也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要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贯通制度机制,促进监督体系高效运转。

——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上谋实招。

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打通理顺堵点难点、加强成果梳理对接、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阶段。纪检监察机关是一个上下、左右、内外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系统,必须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打好改革组合拳。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要通过改革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

“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是“四项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途径,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以深化改革激发系统优势、推动系统集成的生动实践。二次全会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的基础上,首次在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强调进一步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近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的指导下,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协同性。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会同地方纪委监委对黄埔海关副关长胡文海和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副司长窦树龙等多名局处级干部进行审查调查。有关派驻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协同地方纪委监委联动办案释放监督合力,查处国开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滕光进、工商银行总行原个人金融业务总监李卫平等人,提高治理金融领域腐败效能。地方纪委监委结合各地实际深化探索,围绕政治监督、作风建设、审查调查等强化协作配合。改革带来的制度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上求实效。

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要制度设计。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的重要内容。2022年,中办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这是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作出具体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健全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对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中管高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全面推进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提升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在深化地方派驻机构改革方面,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省市县三级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扩大省级纪委监委向省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

——在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上再发力。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贯通协调,完善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要求贯通协调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系统内部联合的同时,要注重外部衔接,发挥好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把纪检监察监督这个“小系统”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个“大系统”连接起来,形成监督合力。要聚焦“国之大者”,在党内监督主导下贯通各类监督,促进各类监督相互之间、监督与监管的贯通衔接,推动监督、处置、治理有机结合。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需要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

把握科学改革方法,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

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正确方法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已由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只有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用正确科学的方法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才能进一步完善监督协调机制、充分释放监督合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具体化,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

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必须准确把握“三项改革”内在统一关系,强化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眼于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既抓好各项改革政策的执行落实,又从更高层面统筹相关改革的集成效果,释放改革综合效应。一体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的各项改革任务,接续推进,做到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改革的目的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聚焦短板和弱项,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注重求实效、求质量。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统一起来,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中精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施策。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是推进改革必须坚持的唯物辩证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要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统筹全局、整体推进,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重大改革举措,聚焦重点难点集中攻关,实事求是抓好分类施策,鼓励指导基层实践探索,实现精准改革。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之路任重道远,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把改革进行到底,以实际成效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