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评 | 月饼“瘦身”让节日回归本味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1 20:17:20 分享 阅读: 字号: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古往今来,人们把月饼当作吉祥、团圆的象征,寄托了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对亲朋好友深深的思念之情。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每到月饼黄金销售季,生产商家在包装上“争奇斗艳”,月饼用奢华的外衣撑面子,染上了奢靡之风,成了浪费的陋习。

月饼是用来吃的,“天价”月饼过度包装不符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助长了畸形消费的不正之风,造成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影响了社会风气。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从月饼的生产销售、价格、包装、馅料使用等方面提出监管要求,在临近中秋节刮起了一场节俭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只有在思想上树立硬标杆,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奢靡浪费之风。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是直观影响人民群众的“领头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主张,也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引领导向作用,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关,从强化教育管理、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培育党员干部自觉形成勤俭节约观念和艰苦奋斗精神。

见微知著、由小及大。万事贵在坚持,树立新风尚要从小事小情做起,更要坚持长久长效做好。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一块月饼,一粥一饭,一度电,一滴水开始,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落实勤俭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把勤俭节约落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包装是面子,文化是里子。月饼之于中秋可谓是“刚需”,脱掉奢华繁复的外衣,月饼才能“返璞归真”,推动月饼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的纯正“本味”。(水磨沟区纪委监委 常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