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探索推进“室组地”联动监督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1 20:15:48 分享 阅读: 字号:

近日,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召开“室组地”联动会商会议。针对对口联系监督的2个区、16个市属部门以及20家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及时梳理、协调联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质效,该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室组地”联动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日常监督、线索处置、专项整治三个方面内容开展联动监督。进一步实现了人员力量统一调配、信息资源统一共享、监督重点统一安排、专项整治统一跟进、问题线索统一核查、联动效果统一推进六个统一”,确保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我们精准分析研判了2个区、16个市属部门及20家国有企业的政治生态情况。随着联动监督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也将一改过去只以查看廉政档案资料、个别谈话的形式确定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考核结果的情况。”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任琴表示,将日常联动监督结果按75%比例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和反腐败考核工作中,既发挥了动态跟进监督的效果,又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督促整改,从而进一步对各单位、部门全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做出客观公正评价。

“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实施以来,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着力从搭平台、建机制、促联动等方面入手。通过组织会议、制定方案、推广经验等方式,搭建信息沟通、责任分担、成果共享的工作平台。形成联合督查、问题移交等机制,推进监督协作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下发“任务单”的方式,定期调度对口区(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动监督上下贯通联动。同时,根据梳理汇总的各项监督数据,加强综合分析,查找短板不足,提出对策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提醒函,进行督办转办、通报曝光。

“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根据每个阶段工作重心不同,向对口区(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下达相应工作任务指令。从动员部署到自查自纠再到监督检查,均统一部署、统一步调,既纵向兼顾行业垂管特点,又侧重横向考虑区域性、系统性。选准“小切口”入手,一领域一专项开展联动监督。

“下一步,我们还将建设联动监督人才库,着重选取一些具备财会、审计、工程建设、统计、经济等业务知识的干部作为特色备选人员,协助发挥联动作用,帮助提升联动效果。”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 宋炜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