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笔谈 | 立足监督首责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3 08:35:35 分享 阅读: 字号: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坚持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以强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厚植发展土壤。政治生态对营商环境的影响是直接的、广泛的、深远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也是重要政治保障。长寿区纪委监委优化完善政治生态评价办法,升级政治生态评价智慧系统,把“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等作为重要指标,综合运用各项监督成果对全区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对“关键少数”精准画像,指导修复和治理政治生态,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完善创新监督体系,加强立体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有力监督作保障。长寿区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确保各项政令直达基层。聚焦重点任务,为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镇街纪(工)委和国有企业纪委量身定制“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八条措施”,构建“室组地企”联动监督机制,做实日常监督。同时,创新重大项目监督专员正向监督和企业“廉络员”逆向监督制度,围绕稳投资、强链条、保市场、护民生等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税费减免等政策落实,推动解决制约制造业发展的问题。

加大查处整治力度,突出治理实效。长寿区纪委监委把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腐败问题。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督促案发单位和主管部门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深挖案件背后的权力运行、责任落实、制度机制建设等问题,推动审批监管、资源交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权力制约,优化治理体系。出台亲清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行为准则,引导企业树立廉洁从业经营理念,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胡文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