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典常谈 |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4 09:54:55 分享 阅读: 字号:

在《共产党宣言》中有这样一段话:“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马克思恩格斯在深入考察人类个体与群体的历史作用基础上,科学阐释了人在创造历史中的作用。

马克思出身中产阶级家庭,恩格斯出身资产阶级家庭,作为革命家,他们同时“放弃了资产阶级的社交活动和宴会……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全部用来和普通工人交往”。在此过程中,他们既高兴又骄傲。高兴的是,在了解工人们实际生活时,他们度过了许多愉快的时光,“否则这些时间也只是在上流社会的闲谈和令人厌烦的礼节中浪费掉”;骄傲的是,他们“有机会对这个受压迫遭诽谤的阶级给以公正的评价”。

为了更好地了解工人阶级的状况,恩格斯长期深入工人群众中,同他们一起生活。他想要的不限于纯粹抽象的知识,而是在工人的家中看到他们,观察他们的日常生活,同他们叙谈近况和苦楚,考察工人们为反抗压迫者的统治而进行的斗争。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阐述了人民群众在整个社会革命中的主体作用,“如果要去探究构成历史真正的最后动力的动力,那么问题涉及的,与其说是个别人物,即使是非常杰出的人物,不如说是使广大群众、使整个民族,并且在每一民族中间又是使整个阶级行动起来的动机”。

马克思恩格斯早年曾参加过青年黑格尔运动,但他们很快发现青年黑格尔分子正走向人民群众的对立面。青年黑格尔派代表人物之一布鲁诺·鲍威尔宣扬“自我意识”是最强大的历史创造力,认为只有杰出人物才是历史的创造者,而人民群众似乎只是随意附和的存在。1844年,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对布鲁诺进行了批驳,他们的态度十分鲜明,“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

在长期的理论和实践生涯中,马克思恩格斯逐渐树立起以唯物史观为指引的科学的人民群众观。他们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思想,论证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伟大作用,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一经典论述,为我们把握历史发展方向和道路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南。

中国共产党始终将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他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高度,阐明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路线作出新论断:“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由此推动了群众路线进入新境界,开创了实践的新格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密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

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立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树牢群众观点。群众观点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群众,党的全部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要扎实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等伟大斗争,进一步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的理论内涵、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增强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要积极支持和正确引导群众开展的实践创造活动,进一步发挥群众的强大创造能力,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群众体会到自己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不断增强对党的信任和拥戴,进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张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