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清风首府 | 乌鲁木齐县:村级监督联络站 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来源:乌鲁木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7 12:15:43 分享 阅读: 字号:

“这上面咋没有我们家老爷子的名字?他的高龄补贴还没领啊!不会是被村干部‘扣留’了吧?这得找一找村上的‘小纪委’,把事情问清楚”……在平西梁村村务公开栏前,村民们议论纷纷。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监察联络站站长)姜再余听到消息后,赶到现场,一方面安抚村民情绪化解质疑,另一方面耐心解答村民咨询,经了解事情原委,村民们满意离开。当然,这仅是监察联络站正式成立后的一个缩影。
2022年,按照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监督向基层延伸试点方案》安排部署,县纪委监委结合县域实际,在村级监察信息员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以平西梁村为试点,先行成立了“监督联络站”,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姜再余成为了乌鲁木齐县首个联络站站长。姜再余说:“我担任监督联络站站长后越来越忙,村民不明白的事都会直接找到我,起初感觉压力很大,身上担子很重,但也说明大家信任我,只有做到对村级事务了解透彻,才能使村级监督成为干部作风的放大镜、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我既要‘能管事儿’也要‘敢管事儿、管对事儿’,底气越来越足。”今年以来,该监督联络站已经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20余场,开展监督检查18次,化解矛盾纠纷13起,使村务更加公开透明,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
水西沟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车亿伟谈到:“目前基层监督人员短缺问题普遍存在,通过成立‘监督联络站’、聘用村级监察信息员能够推动监察职能向一线延伸,他们熟悉本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成为我们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像这样的村级监察信息员在水西沟镇共有36名,实现12个村(社区)监察全覆盖。他们都由各村(社区)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群众评议等程序选拔后统一聘用,有的是群众威望高的老党员,有的是致富带头人,有的是村级后备干部。村级监察信息员有知情权、质询权和建议权,独立行使对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村级事务、民主理财和村(组)干部的监督,尤其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低保五保评定、合作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中,有效发挥决策监督员、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群众勤务员作用,被群众形象地称作“小纪委”。
“自从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乌鲁木齐县纪委监委在向全县8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基础上,在49个村(社区)逐步推进,选聘147名监察信息员,成立了以村党支部纪检委员为站长的监督联络站,并探索实施了‘监督工作站职责、工作机制、线索研判、十不准’等工作制度。通过实施‘人员+机制’,实现‘基层监督有力量、监督工作有靶向’,切实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有效延伸。”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