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清风首府 | 米东区:聚焦关键环节 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来源:米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9 14:59:23 分享 阅读: 字号:

米东区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坚持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做深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病灶”,强化案例震慑。为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作为警示教育课堂,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更多党员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咬耳扯袖,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守,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时,积极开展回访教育,打造“暖心工程”,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再出发,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活用“教材”,强化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深挖本地典型反面案例,以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好身边“活教材”,开展精准“滴灌式”警示教育,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选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通过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的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以身边案例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达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同时,将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方式,在召开区纪委全会、警示教育大会、节前廉政谈话、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及廉政测试、至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会等重要事项中,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覆盖党员干部上万人,达到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的效果。
开对“药方”,强化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聚焦违纪违法案例,坚持一案一整改,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制度短板、机制漏洞在哪里,就向哪里发力。通过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警示教育、实施专项治理等措施,督促相关单位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发生,不断压缩腐败滋长空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