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纪委书记谈落实④ | 吴 滨: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6 10:44:52 分享 阅读: 字号: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天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吴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这释放出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鲜明信号。天山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立足职能定位,织密监督网络。聚焦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天山区委“转变作风进基层,联系群众解民忧”五项活动为抓手,结合各行业部门职责定位和工作实际进行精准监督,巩固监督向基层延伸成果,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顽症痼疾,强化标本兼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重拳整治不断加压,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杜绝“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演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通报曝光,聚焦群众关切,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蝇贪”行为。落实主体责任,实现齐抓共管。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主体责任清单,实现全过程领导、全链条掌控,把制度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发展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精准发力、久久为功,靶向纠治“四风”突出问题

坚持系统施治、推进破立并举深刻认识“四风”不除、正气不彰的政治风险,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作风改进,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向好向善发展。坚持常抓长治,培固新风正气。坚守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接待、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普遍性、典型性、反复性的问题,保持监督高压态势,深化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与公安、审计、市场监督管理等行业部门的协作,打好“节前提醒、节中监督、节后整改”组合拳,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强化监督执纪,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零容忍、强震慑,以案件查办为引领,紧盯干劲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足、效率不高等突出作风建设问题,严肃查处破坏区域政治生态的“慵懒散拖乱”型干部,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刻剖析典型案例,编印忏悔录,摄制警示教育片,在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个案剖析促进问题落实整改,以警示教育推动长效机制健全,实现从“惩治极少数”到“管住大多数”的拓展延伸,持续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

紧盯少数、抓好关键,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

致力助企纾困,精准打通堵点,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政商关系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实地走访、开门纳谏,强化纪检监察监督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贯通协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将监督贯穿到权力执行全过程,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破除权钱关系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坚持“监督、惩处、治理”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根据重点项目制定清单及具体工作方案,用好联合监督、交叉察访、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以室组协同、组组合作、室组街联动等方式实现全链条监督,针对查处典型案例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建立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定期开展“回头看”,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严明纪法要求,助力优化升级。严肃查处涉企服务领域出现的人为设置障碍、选择性执法、推诿扯皮、冷硬横推不正之风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建立回访跟踪机制,“监督、惩处、治理”同时同向综合发力,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针对发现的问题短板,督促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闭环督办管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严查严办,构建“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闭环,为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亲清政商关系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