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纪委书记谈落实③ | 葛 明: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6 10:43:48 分享 阅读: 字号:

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高新区(新市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葛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新区(新市区)委巡察机构将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构建巡察上下联动新格局,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彰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靶向聚焦,持续深化政治巡察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实见效,持续深化上下联动,健全完善巡察制度体系。一是强化政治定位。以促进基层治理为抓手,重点研究、分类推进、不断创新,推动巡察监督向农村基层、社区一线、群众身边延伸,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切实打通基层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二是查找突出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着力发现我区维护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基层治理、软硬环境、公共服务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察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三是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着力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瓶颈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主要矛盾,提高政治巡察的精准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贯通融合,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
科学统筹安排全区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要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根本作用,推进我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格局。主动接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指导和督导,认真执行下级巡察报告和分管领导“双到会”制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结合实际整合巡察力量,及时跟进上级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二是进一步延伸拓展巡察覆盖范围。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围绕民生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派出所、乡(镇)卫生院作进一步延伸。因时因势、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开展上下联动,确保我区巡察监督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无死角。三是进一步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巡察制度体系,发挥好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平台作用,积极依托市委巡察机构的有力支持,加强与纪委监委机关、组织等监督力量协作配合,进一步推进审计、财政、统计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工作,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四是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积极向相关部门通报巡察情况、提出巡察建议,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建立健全整改责任、评估和公开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持续释放巡察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让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锻造铁军,不断强化队伍建设
加强对巡察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人员选配和培训机制,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巡察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强素质。继续选派巡察干部到自治区、市巡视巡察机构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充分借助市委巡察机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联学联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和业务能手指导、授课。打造“高新巡察微课堂”,丰富培训内容,持续提高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和水平。二是选人才。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并适时动态管理,选优配强巡察组组长及巡察干部,优化人才库准入、管理、监督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巡察机构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作用。三是严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巡察后评估,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巡察干部从严管理,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