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纪委书记谈落实② | 王 建:坚决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3 10:32:57 分享 阅读: 字号:

坚决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王建

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坚决落实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应当履行协助职责,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经开区(头屯河区)纪委监委不忘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协作意识,主动谋划、协同共进、一体推进、从严执纪,以监督专责和协助职责的一体落实强力保障、支撑、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精准履行协助职责,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既要履行好监督职责,也要履行好协助职责。经开区(头屯河区)纪委监委将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守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守职责边界,推动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增强协作配合意识,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深化有效履责,对照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检视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是否到位,既要克服不认真履职,协助意识不强,缺位、不到位,也要克服代替主体责任,大包大揽,错位、越位等问题,精准有效履行协助职责。深化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正风肃纪反腐,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以及协助党委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协助”上下左右作用贯通到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专责、推动作用,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持续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细化“一把手”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关键环节。经开区(头屯河区)纪委监委将针对“一把手”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持续开展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谈话制度。综合运用交流式、问答式、家常式、减压式、提醒式等谈话形式,因人而异、因地制宜,提高谈话的针对性,确保谈深谈透,谈出实效。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定期梳理分析“四风”表现,剖析病因,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整改落实。针对“一把手”监督形式化,单一化等问题,以驻点调研、专项督查、述责述廉等方式,深入探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新模式、新制度,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责任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约谈,督促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目标同向、力量同聚。

坚守职责定位,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经开区(头屯河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按照“重点监督抓关键、日常监督全覆盖、长期监督有效果”的思路,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等方面,聚焦各级党组织是否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全面准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把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强化协同联动,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统计等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各类监督力量融合、程序契合、制度整合协调机制,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同、共同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形势任务变化,细化量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完善责任清单制度,精准推动责任落实落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督责和评责落在实处、做在经常。健全完善追责问责常态化机制,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