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党风政风 > 正文

碰撞 |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2-20 15:23:00 分享 阅读: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如何把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就这一话题,我们邀请到部分纪委书记和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执纪者必须政治过硬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何领悟和践行这一要求?

 

田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参加中央纪委全会都会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他经常用到的词就是“带头”“表率”“标杆”,这与总书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政治思想一脉相承,就是要求执纪者必须政治过硬。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忠诚、更加干净、更加担当。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刘奇凡: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要求明确了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着力打造机关建设和管理“六个升级版”,第一位就是“打造政治建设升级版”。

 

王川红: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承担着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把政治过硬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根本政治任务。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必须充分认识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而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的,关键看行动、见实效。2018年,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协助市委及时出台彻底肃清周永康、李春城流毒影响的实施意见,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74件79人,以具体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姜宏伟:越是身处基层,越是要时时提高政治站位,对表对标中央要求,确保工作不脱轨、方向不跑偏。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权限增加,社会关注度更高,所以更需要我们带头加强党的建设,把守规矩、重程序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作为中央政令畅通的维护者,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制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绝不能让中央的要求“挂空挡”“中梗阻”。

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
 

记者:作为监督别人的人和执纪执法的人,如何解决“谁来监督纪委监委”这一命题?

 

刘奇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刀刃向内,把自身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高度自觉。去年,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等“四个一”制度,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55人,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253人。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办案监管体制,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机制,把大数据管理理念和手段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各环节,全程进行精准监管。

 

王川红: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坚决防范被“围猎”。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层层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存在的问题绝不回避、绝不遮掩、绝不姑息,经常打扫庭院,以零容忍态度对待执纪违纪者、执法违法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去年,成都市纪委监委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28件28人。


姜宏伟:必须严格落实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整合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建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实现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的全程管控。

顶住工作高压和利益诱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如何认识贯彻这一要求?

 

 

刘奇凡:只有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我们才能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落实好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一是要有善作为的精气神;二是要有敢担当的铁肩膀;三是要有打硬仗的真本领。

 

田坤:纪检监察工作往往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监督对象的荣誉声誉、政治生命,因此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实战性、对抗性。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熟知纪法、掌握政策、了解程序,还要有很强的抗压能力、作战能力、攻坚能力。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智慧、业务能力和身心素质,要想干好这项“瓷器活”,必须得有“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这套“金刚钻”。伴随着调查权限的丰富、监督力量的整合和监督对象的增加,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负荷越来越重,面临的被“围猎”风险也越来越大。顶住工作的高压和利益的诱惑是摆在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姜宏伟:首先我们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帮他们顶住人情社会的困扰,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敬业精神。同时也要教育和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铁打的人”的政治本色,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挺直铁打的脊梁,作“廉而有为”的表率。面对使命和任务,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怕困难,不畏牺牲,从容面对各种压力和阻扰,来之能战,战则能胜。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当作为,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刻印于心、贯穿于行,坚决扛起专责监督的政治责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练就过硬担当本领

 

记者: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纪检监察干部如何适应新任务新要求?

 

刘奇凡: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实践,探索创新办案模式。下一步,将重点升级专业化突破水平。规范一套流程,制定一套标准。推广更加规范、简明、实用的审查调查导引和流程,提升审查调查规范化水平;制定以审判为中心的案件质量标准,提升审查调查案件质量。

 

王川红:要秉持创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理念思路、制度机制等多维度、全方位的创新,既推动“形”的重塑,又推动“神”的重铸,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增强执纪执法能力,坚定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通过专题培训、实战锻炼等,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的创新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持续推进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特别是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继续探索创新,深化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在精准监督、精细化管理、延伸监督触角等方面着力突破,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前沿科技支撑。

 

田坤: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举措落地和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出台,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呈“爆炸式增长”态势。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悟透中央决策精神和党纪国法精髓,更新知识板块、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边界,以全新的知识储备和体系迎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挑战。学、思、践、悟是纪检监察业务提升的“四字诀”,必须一体推进、不可偏废。纪检监察干部要想长本事,就要把自己投身于火热的纪检监察实践,始终保持学习和思考的热情、实践和体悟的激情,在具体业务工作中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