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制定监察法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3-05 15:28:00 分享 阅读: 字号:



“去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大会制定的监察法,对监察委员会的产生、职责、权限等作出明确规定,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详细介绍了去年人大立法工作多个方面的亮点及成效。

 

据介绍,本次大会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5日上午闭幕,共有8项议程,将举行4次全体会议。大会期间,将举行13场记者会,请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等问题,请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就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分别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此外,大会还将继续组织“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集中采访活动。

 

在一个多小时的答记者问环节,张业遂先后回答了11名中外记者提问,内容涉及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中美经贸、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一带一路”、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

 

在回答“2019年人大立法工作如何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所盼所需、解决社会现实问题”时,张业遂介绍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立法工作,其中之一是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有关法律制度: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等,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继续审议法官法、检察官法修订草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制定政务处分法,健全国家监察体制。同时,要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包括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和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等。

 

针对“如何评价‘一带一路’过去一年的成果及其所面对的风险和挑战”的提问,张业遂表示,去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的一年,6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文件,各方在互联互通的相关领域进行了密切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一些专业领域还建立了多个多边合作机制。这些都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当然,像其他国际合作倡议一样,‘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困难、问题、风险、挑战。但是随着倡议的实施和不断地总结完善,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给参与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此外,张业遂还介绍说,本次大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按照厉行节约、勤俭办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会风会纪建设的具体措施,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的会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