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党风政风 > 正文

时评︱弘扬调查研究好作风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4 16:08:00 分享 阅读: 字号:

李强总理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在调查研究方面身体力行,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他指出,“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搞好调查研究”,并强调“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传统和作风,正是在他的倡导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初期,调查研究成为我党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路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第一时间出台中央八项规定,首先就要求“改进调查研究”。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就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仍然停留在“转转、看看、坐坐、聊聊”,“走捷径”“抄近道”, 比如,跟着“剧本”走的“盆景式”调研,没有提出解决办法的“脱节式”调研,根据调研报告再到基层找例证的“逆向式调研”……这些调研虚浮症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脱离群众、危害事业、误人误己,必须时时警惕、坚决纠正。

调查研究是每个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功,是能力作风建设的基础,是必修课。反对形式主义调研,关键是要有“蹲下去看蚂蚁”的精神和“解剖麻雀”的态度,着重解决好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的问题。要在求“深”上下功夫,夯实理论基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而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准确认识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要在求“准”上下功夫,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做到“身入”更要“心到”,采取蹲点调查、开会调查、实地考察、问卷调研等,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断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要在求“效”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对症下药、因情施策,从调研成果中提炼解难题的“金钥匙”,在不断解决问题的中赢得群众信任。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员干部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的姿态、新的方法,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将好的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思路举措,使描绘的蓝图变成现实。(水磨沟区纪委监委 常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