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党风政风 > 正文

传承丨一生择一事 一事守一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4 16:09:00 分享 阅读: 字号:

造一艘“方舟”,树一座丰碑。提及顾方舟的名字,可能许多人不甚了解,但提起“糖丸”,大家却并不陌生。正是这一粒粒看似普通的“糖丸”,帮助中国消灭了脊髓灰质炎病毒,阻止了几百万儿童罹患小儿麻痹症、数万人免于死亡的悲剧。这粒“糖丸”的研制者,就是“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顾方舟。从事医学科研70载,顾方舟耗尽毕生心血打造出一艘生命“方舟”,载着亿万中国儿童渡过病毒的劫难,既为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在我国公共卫生史上树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一生只做一件事。顾方舟将自己一生奉献给祖国医学事业,引领我国脊髓灰质炎病毒学、免疫学研究及减毒活疫苗的研发,为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发生产、国家政策的制定、社会资源的调度、计划免疫的具体实施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00年,“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举行,顾方舟作为代表郑重签名,标志着我国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面对如此成就,顾方舟谦逊地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粒小小的“糖丸”。

在国家大事、民族大义、时代需要面前,爱国情感总能生发出强烈的责任感、旺盛的战斗力、执着的事业心。20世纪50年代,脊髓灰质炎在我国多地暴发。当时,南通市1600多人突然瘫痪,大多为7岁以下的儿童,疫情导致466人死亡,且迅速蔓延至青岛、上海、济宁、南宁等地。顾方舟临危受命、不辱使命,毅然从北京来到昆明郊区的山沟里,开始了以身许国、以医报国的征程。从研制减毒活疫苗、组织临床试验,到研制“升级版”的“糖丸”疫苗,再到彻底消灭脊髓灰质炎,成功建立起全国免疫屏障,顾方舟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化为工作中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正如古人所讲,“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按照当时的疫苗设计方案,临床试验一期需在少数人身上检验效果。面对未知的风险,顾方舟以身试药,义无反顾率先喝下疫苗溶液。后来,在一次采访中,当被告知他研制的“糖丸”护佑了数百万中国儿童的未来时,他却哽咽道:“如果我早一点研究出疫苗,就能治好更多人,还有许多孩子我没有救回来。”

困难挫折面前,是选择放弃,还是选择坚持,决定着一个人事业所能达到的高度。有些人干工作,往往开始时激情澎湃、信心满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或感到平淡枯燥,或觉得困难重重,最终失去耐心、半途而废。顾方舟选择了在困境中坚持、与困难作斗争。在当时,物质匮乏、资金不足、环境艰苦,开展疫苗研制工作异常艰难,但顾方舟始终不为所扰,潜心研究,一生择一事,一事守一生。后来,他回忆道:“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胆儿,虽然有困难,但是能够克服的,一定努力干!”

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新时代新征程,需要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坚定报国之志,刻苦钻研新知,在忠诚担当中展现个人作为,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