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视界 > 正文

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12:49:22 分享 阅读: 字号:

        “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连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努力将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发挥职能作用的实际行动、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
 
“作为一名边疆地区的纪检监察干部,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发挥少数民族党员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祖力甫哈尔·阿布拉说。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政协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喀什分院进行日常监督。(拜合提亚尔·达尼亚尔 摄)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组织集体学习,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福平在集体学习中说:“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等重要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改进巡察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切实筑牢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屏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驻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组长郭东明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驻在部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广泛开展新疆历史文化宣传教育,组织编写通俗读物,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旅游景观打造上更多体现中华文化元素,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鲜活、有说服力的正确阐释,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得‘有形、有感、有效’。”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对该市第一中学思想阵地建设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张蕾 摄)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乌鲁木齐市教育系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文化基础。”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红梅表示。
 
以学促思、以学促干。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牢记于心、付诸于行。“我们将以监督为民作为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处副处长蒋兵如是说。(李娜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