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纪委监委 > 其他 > 正文

2022年乌鲁木齐市纪检监察工作系列综述(五)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2 12:43:54 分享 阅读: 字号:

做实基层监督 厚植民生福祉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贯彻群众路线、巩固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2022年,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能力为抓手,突出解决基层监督弱化虚化问题,坚持“外有形、内有质”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扎实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走深走实。
夯实基础,规范化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
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明确街道(乡镇)、社区(村)纪检监察机构建设标准、工作职责,各区(县)纪委监委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阵地、有装备、有制度、有廉政档案、有氛围”的双“七有”标准迅速行动,为基层监督提供有效保障。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修订完善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一系列制度,印制8类基层监督工作手册发放至各街道(乡镇)、社区(村),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开列清单,精准化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
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市纪委监委本着“权力运行到哪里,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指导基层建立主体责任落实、党内法规执行、重大决策、日常管理和便民服务5大类46项具体内容的基层监督共性清单,绘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精准化排查廉政风险点,为基层监督找准方向和着力点。各区(县)纪委监委通过办公场所张贴、展板展示、服务大厅窗口公示、电子屏幕播放、“二维码”发布等形式,督促街道(乡镇)、社区(村)公开监督清单、监督流程和“12388”信访检举举报平台,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
创新机制,实效化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
为切实延伸监督触角、激活监督“末梢神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运用街道(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提级监督以及社区(村)交叉监督、“四必听”“五必看”“六必访”等监督方式,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广泛搜集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村务监督委员等“三员”监督力量3000余人,各区(县)社区(村)监督联络站积极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上报有效问题线索336件,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均实现监督机构、监督人员、监督职责、监督能力“四提升”,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不断释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