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区县纪委监委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向高新区(新市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高新区(新市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4-03 21:10:00 分享 阅读: 字号:

 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向高新区(新市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4月12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巡视情况反馈会在创新广场召开。

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阿合买提江·米那木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自治区党委“七人小组”会议主要精神并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组长艾比布拉·司马义代表巡视组向高新区(新市区)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市委常委、高新区(新市区)区委书记刘艳东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同时,巡视组还向乌鲁木齐市委通报了巡视有关情况。

根据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12月4日至2018年1月4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高新区(新市区)区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听取了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自治区党委“七人小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艾比布拉·司马义指出,高新区(新市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涉及: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遵守六项纪律方面存在着对“两面人”清查工作不够深入全面,对部分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较多,挪用专项资金、冒领楼栋长津贴问题时有发生等问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四气”方面存在着部分单位顶风违纪发放各类津补贴问题严重,部分干部工作标准不高、安于现状,缺乏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廉政忧患意识等问题。对巡视中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分别移交自治区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乌鲁木齐市纪委以及高新区(新市区)纪委处理。高新区(新市区)区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问题整改,推动问题解决。要充分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稳定、促改革、促发展。

艾比布拉·司马义就如何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五点意见建议:

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到实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各项组织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和学习制度;高新区(新市区)区委要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配齐配强党务人员,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选人用人责任追究,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选用干部。  

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承担起相应的领导责任;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拓宽发现问题线索渠道,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四要加强对维稳工作的分析研究,充分发挥高新区(新市区)区委牵头抓总作用,开展意识形态领域薄弱环节专项清查,加大去极端化工作力度,尤其在“三支队伍”中开展清查整治,严肃查处“两面人”。

五要进一步加强对征迁补偿工作的监管力度,强化跟踪审计,要进一步加强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监管,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督检查,切实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要求,坚决纠正“四风”“四气”,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问题,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阿合买提江·米那木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党中央制定并印发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定了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上来,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要压实整改责任,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高新区(新市区)区委要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勇于正视问题,多从主观找原因,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闻过则喜,主动认领,决不能讳疾忌医,逃避整改。要把存在的问题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自治区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要落实整改措施,增强巡视整改的行动自觉。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希望高新区(新市区)区委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全力组织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及时上报整改情况,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严格执行巡视纪律。巡视整改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高新区(新市区)区委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通过巡视整改,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取得实质性变化,在整改中努力实现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刘艳东表示,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严肃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警示性;提出的意见对症下药、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高新区(新市区)区委找到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巡视组反馈的情况,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全部诚恳接受、严肃认真对待、坚决抓好落实。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切实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把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上来,坚定决心、敢于担当,加强领导、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工作。二要制定具体措施,确保整改成效。会后,将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要自觉靠实领导责任,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要全面强化跟踪问效。三要抓好相互结合,促进各项工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整改问题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要把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要把整改工作与聚焦落实总目标结合起来,要把整改工作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总之,将以这次巡视反馈为契机,坚决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进一步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的良好作风和生动实践,为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高新区(新市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检察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乡镇、片区(街道),区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副县级以上干部,区巡察办主任和各巡察组组长,近年来离退休处级以上老干部代表,部分中央、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驻区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