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覆盖”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28 10:29:00 分享 阅读: 字号:

年初以来,针对基层监督虚化弱化问题,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调研,对区(县)、街道(乡镇)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全覆盖走访,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谈心交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找准“症状”、开出“药方”,选取高新区、天山区和乌鲁木齐县的3个社区、1个村作为先行先试“示范点”,针对“居民型、企业型、商户型、农村型”等不同社情村情条件下开展基层监督,积累了一批符合基层监督实际的经验。

试点工作坚持“外有形、内有质”的工作路思,以街道(乡镇)、社区(村)纪检监察工作“七有”建设为基础,解决街道(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空编缺员”问题,成立监督联络站,统筹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居(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三员”力量,保障有人监督;改善办公环境,完善办公设备,制定务实管用制度,建立分类管理廉政档案(廉洁台账)、打造浓厚的廉洁氛围,为基层监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效解决了“谁来监督”的问题。

试点工作坚持“规范化、精准化”的目标导向,以清单监督“四化三公开”为重点,推进监督“清单化”,让基层监督内容更加明确具体。推进清单“个性化”,让基层监督内容更有针对性。推进小微权力“流程化”,让基层监督方向更有针对性。推进廉政风险查找“精准化”,让基层监督重点更加聚焦。推进清单、流程和举报方式“三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有效解决了“监督什么”的问题。

试点工作坚持“立足监督、拓展方式”的方法路径,以“N+X”监督为手段,在运用好座谈、列席会议、查阅相关资料和信息数据等“N种”传统监督方式的基础上,探索“二维码”、微信小程序等新媒体为监督途径的“X种”智慧监督方式。建立社区(村)“四必听”“五必看”“六必访”监督机制,丰富监督手段。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以“小切口”开展专项监督,用好片区协作监督、划片交叉监督和提级监督,提升监督质效,有效解决了“怎么监督”的问题。

“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覆盖”。4月26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监督向基层延伸推进会,集中观摩“检阅”示范点工作,深入交流经验,并对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在全市推开作出安排部署,全面激活街道(乡镇)、社区(村)监督末梢,推动全市基层监督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