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疆各地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6 21:36:32 分享 阅读: 字号: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区各级各地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按要求做好工作预案。全区卫生健康系统20万人员在岗,形成强大防控合力,众志成城,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周密部署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1月21日,自治区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区视频会议后,喀什地区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防控指挥部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制定完善防控方案、医疗救治方案,保障防控工作经费;各级医院和疾控中心均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规范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和首诊负责制,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重点医疗机构实施体温检测预警;加强密切接触者的跟踪管理,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和田地区成立以地委书记和行署专员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和田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控制工作的4项11条具体措施,全面部署具体工作。紧急调拨专项资金,用于地区疾控中心、定点收治病人医疗机构相关物资采购。

专家团队分赴基层指导疫情防控

为指导基层各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包括呼吸、重症、儿科、感染、中医药、检验(含微生物)、影像、院感、传染病处置等专业的50余名专家,组建5支多学科诊疗专家团队,负责对全区疑似病例进行评估、鉴别诊断,对确诊病例开展救治,并在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巡回指导、业务培训、危重症会诊、督导检查等工作。

前期,自治区所有医疗机构均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的规范,从如何预检分诊、规范治疗、院感防护等方面进行了专门培训。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雷韦介绍,该院设置了3个发热门诊,对留观人员实时观察,同时加大对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医院还派出相关专业12位专家分赴地州指导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

和田地区对医护人员、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人员进行分级培训,截至1月23日20时,和田地区已举办6场次培训,覆盖医护人员1220人次。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集中、远程系统等方式在24日18时前完成各项培训40余场次,覆盖医护人员2200余人。通过大范围、地毯式的培训,提升了各级医护人员自身防范意识和救治能力,进一步掌握了预检分诊、隔离观察等操作规范技能。

加大检测扩大科学防护知识传播

1月24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新华医院大门口,记者看到进入医院的各族群众正有序接受体温检测。该州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交通要道设立了体温检测点,由当地疾控中心和卫生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对到伊犁人员进行体温检查。

伊犁州还通过媒体发布了《伊犁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致广大湖北(武汉)返伊犁或来伊犁人员的告知书》,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和田地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大了疫情防护知识的宣讲力度。

喀什地区充分利用媒体和12320热线电话,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居家医学管理是最好的防护措施,建议各族群众近期减少外出,并注意室内通风及个人卫生。”雷韦坚定地表示,“我们医务工作者有信心、有能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治这场硬仗。相信我们,我们一直在你们身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