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前胡来敢在朋友圈嘚瑟,现在“叫yuwei来”无人敢应!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3 18:44:35 分享 阅读: 字号:

  正风肃纪反腐,永不会停步。

  最近,哈尔滨市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张明杰,也就是歌手曲婉婷的母亲,收到判决书。

  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张明杰被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边倒的赞成之声里,是依法惩腐,民心所向的力量。

  许国俊,一名外逃贪污犯,11月14日被强制遣返回国。外逃20年,硬是被追了回来。

  上周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落马,他们被指“背离初心使命”。

  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忘记了初心使命,就是背叛,不配做人民的公仆。

  打虎、拍蝇、猎狐……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永远牢记一个词:

  人民。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正风肃纪反腐,就是紧紧扣住了这个关键词。

  一、小切口,大变局

  2013年1月,有人在网上曝光了一张图片。

  一张大转桌上摆着12个高档红酒空瓶,下面写着:“今晚喝了十二支,明天后天怎么办?”

  此图一出,风波骤起,网民们纷纷质疑:“这是谁在炫耀公款吃喝?”

  这张图片的拍摄者,是当时的珠海市横琴新区财金事务局副局长池腾飞。

  他在参加一个宴会时拍下了这张照片,并上传到微信朋友圈。

  池腾飞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小小的举动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图片发出后几十分钟,池腾飞就把它删除了。而第二天,这张照片已经在网络上大量传播。

  有网友搜寻后发现,这场豪华宴请的组织者是当时的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少强。

  珠海市国资委纪委立即展开调查。

  2013年2月,经珠海市委批准,周少强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免去所有职务,这场工作晚餐中超标部分的费用由参会者支付。珠海市纪委对此事做出公开通报。

  那时候,很多搞享乐奢靡还嘚瑟到群众眼皮子底下的党员干部,可能都还不会想到自己的行为能有什么后果。

  “有这个必要吗,不就一顿饭嘛,用得着这样兴师动众吗?”

  当然有必要,而且刻不容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四风”绝不是简简单单一顿饭问题,它侵蚀的是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它砌起一道高墙,阻隔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希望有人来抓、有人来管”,是那时候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最朴素的期待。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2012年12月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已开启反“四风”大剧的序幕。

  付晓光,是较早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并被公开通报曝光的中管干部。

  他带领亲属前往镜泊湖风景区旅游,接受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公款宴请,大量饮酒,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

  付晓光因此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在这之后,“驰而不息”“锲而不舍”“越往后越严”……成为反“四风”的鲜明标签,铁规矩从未软过,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就坚决处理谁。

  截至今年10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97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度数据。

  如今,别说搞歪风邪气还敢在朋友圈嘚瑟了,众人面前一句“叫yuwei来”, 都可能把yuwei们惊得瑟瑟发抖!

  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二、小资金,大民生

  山东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卫生室的村医恐怕怎么也没想到,他们骗取医保基金的那点“小动作”,竟“惊动”了全国,引发了全县欺诈骗保起底式彻查。

  “全村脑中风”的怪相,触及了一个敏感点——医保基金。

  群众的救命钱,不容染指。单县纪委监委宣布对调查中发现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就在单县“全村脑中风”案件曝光之前几个月,安徽省纪委监委重拳整治了太和县医疗机构骗保问题。对太和县多家医院涉嫌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查处,对阜阳市政府、太和县委、县政府等7个党组织(单位)、19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不光是医保基金,只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扶贫资金、低保金、补助款……胆敢向这些钱伸手的人,这些年都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

  道理很纯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三、微权力,大民心

  前段时间,网友“十八十八”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留言:

  本人名下没有电动车,没有登记过电动车牌,也没有在道路上被交通执法人员查处的情况,但是驾驶人违法信息多出了4条“驾驶人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违法记录。去交管窗口查询得知违法信息已处理。最近又新增1条违法信息,希望了解到底是什么情况。

  这条线索,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送给当地纪委监委。

  当地经过调查发现,该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所属中队1名工作人员,为在中队电动车违法处理量化考核中取得“好成绩”,私自用网民“十八十八”的身份证信息先后5次伪造交通违法记录。

  最后,5条虚假电动车违法信息记录已撤销,违法人员和有关中队领导分别受到了处理,当地还为此开展为期100天的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纪律作风整顿活动……

  在全国各地,都发生着类似故事:针对群众遇到的一件烦心事,纪委监委查出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进而引发一个单位、一个领域的整改。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浦江县黄宅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在下村时,遇到几个村民举报。

  他们说村支书滥用职权,把500元临时救助金发给自己的母亲,而她不符合条件。

  500元,钱数不多,但问题必须查清,给群众一个交代。

  黄宅镇纪委监察办按程序对该村党支部书记郑某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结果,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但查实了,调查期间还发现,郑某将村建设物业大楼工程以包清工的形式发包给他的亲兄弟施工。2021年7月,郑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前几天,新疆库尔勒市居民李佳有点捉急。

  她和徐方有合伙合同纠纷,按照判决,徐方要支付李佳20万元。

  李佳带着徐方去办理诉前保全申请执行事宜,法院法警张立接待了他们。

  张立没把群众这些纠纷放心上,让他们自己到外面和解,和解好了再进来办手续。

  可是李佳等不及了,徐方下午就要坐飞机走了,再不把钱款执行过来,恐怕拿不到了。

  拖到中午下班,张立走了,李佳一遍遍打电话向他求助。

  张立却百般推脱,态度恶劣。

  李佳一气之下,向纪委监委举报。

  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组立即核实情况,并对法警张立进行函询。

  最终,市纪委监委建议市人民法院责令张立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年终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11月20日,第六纪检监察组希琳古丽·力提甫同志给李佳打了个电话,问她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李佳的20万执行款都已拿到,二话不说,给了好评。

  这一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又+1!

  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什么我们党打不倒、压不垮?

  因为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

  “坚持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