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精准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30 19:32:54 分享 阅读: 字号:

“必须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让监督的威力充分释放出来。”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研讨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履行好监督职责、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监督能力,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

 

今年以来,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的要求,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求得实效,发挥监督合力,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

 

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

 

始终把政治监督作为落实“两个维护”重要抓手,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重点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七个有之”、两面派、两面人等问题的监督检查。

 

今年3月,来自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690名干部深入天山南北,重点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为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同时,全区各级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让监督直抵末梢。

 

4月16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推进工作不力的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6月2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对落实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监督不力的自治区文联、新疆师范大学等4家单位党委、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据了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经常性、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以“外在压力”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将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

 

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到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从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到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整治,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扎实的监督,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一件件具体工作中。

 

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

 

“内心一直忐忑不安,没想到组织除了直指我存在的问题,还指导我及时改正。我要深刻反省、举一反三,更好地履职尽责。”近日,玛纳斯县红十字会党组负责人李波因漠视县委关于回应基层关切的18条措施被约谈后表示。

 

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避免党员干部由小错演变成大祸、由轻微违纪滑向严重违纪违法。

 

“以前都是被纪委约谈,这次直接被党委约谈,是压力,更是责任和鞭策。”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一成员单位党组书记被约谈后说。据了解,今年7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为推进该实施办法有效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把派驻(派出)机构打造成“不走的巡视组”,也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监督的有效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进一步优化派驻(派出)机构设置,收拢“五指”、攥紧“拳头”,派驻(派出)机构由原来的40个精简为28个。同时,各派驻(派出)机构结合驻在单位特点,着力构建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体制机制。

 

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和被监督对象特点,采取分析政治生态、召开联席会议、定期走访调研、实行事前提醒、开展专项督查等方式开展监督;驻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制定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出台细化措施,形成监督工作“操作表”,做到每一项工作可量化可追溯,结果可评估可考证……一个个监督举措,让派驻监督针对性更强、更有力度。

 

统筹协同做细长期监督

 

“我尝试向监察信息员反映了问题,没想到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上恰其村村民吐尔地·力提甫指着家门口挂的红灯笼说,“自从乡里有了监察办公室,就像这灯笼一样,照得我们心里亮堂堂的。”

 

今年初,自治区1058个县级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全部挂牌组建,并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既履行纪律检查职责,又履行国家监察职责,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监督。

 

为统筹监督力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乡镇监察信息员的作用,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各种监督力量积极参与的协同机制。

 

“监察建议书不能一发了之,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针对阿图什市安居富民房工程建设中存在弄虚作假等10个方面的问题,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监察委员会向阿图什市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后,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全区各级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挖背后的普遍性、规律性“病灶”,并对症下药,提出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提升了监督质效,放大了监督效应。

 

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会议,对口监督检查部门及时跟进监督……因三任林业厅(现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厅长接连落马,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林草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

 

“衡量以案促改的效果,关键看是否补强了管理弱项,是否织密了制度笼子,是否有效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政治生态是否向善向好。”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发挥以案促改、以案治本作用,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