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杨鑫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和着力点

 

来源:“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12-03 19:38:16 分享 阅读: 字号:

找准履职尽责切入点和着力点

杨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带头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从政治监督切入,着力保障制度执行。要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狠抓制度落实,着力破除制度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漠视制度、违反制度、随意变通制度、恶意规避制度的严肃查处,保障制度严格执行。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在强化政治监督上的功能作用,把监督制度执行实实在在做到位,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
 
从日常监督切入,着力堵塞制度漏洞。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紧紧围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发现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内部监督、开展党内问责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及时提出建议,推动补充完善。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发现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不断提升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注重在日常履职中发现制度漏洞,在严肃查处“四风”问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以及开展扶贫、民生领域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治理过程中,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在监督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中,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督促被巡视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从纪法监督切入,着力促进制度完善。要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强化纪法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化标本兼治,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通过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聚焦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深入研究哪一级干部手里掌握着资金项目分配权和行政执法权、哪一类资金项目和权力运行容易产生腐败、哪些政策还有空子可钻、哪些办理环节存在软肋和短板,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有针对性地推动以案促改,着力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破解问题、堵塞漏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从自我监督切入,着力强化制度意识。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执行制度的表率。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自觉对标对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把纪检监察这个重要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把“三为主一报告”要求落细落实,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履职用权的领导和监督。把一体推进“三不”理念贯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过程,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深入研究不同岗位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