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融入骨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0-21 20:05:46 分享 阅读: 字号:

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融入骨髓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新疆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

10月2日,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北部的阿勒泰地区艳阳高照,一曲《石榴红了》拉开了地区纪委监委“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的序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与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吉迭勒村、开勒铁开村、塘巴勒村的乡亲们欢聚一堂,尽管民族不同,服饰不同,大家脸上却绽放着同样的笑容。在悠扬的哈萨克民歌中,在“黑走马”奔放矫健的舞步中,一幅民族团结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金秋九月,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地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的神圣使命,建立了互帮互助、融洽和谐的良好民族关系,开创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阿勒泰”一词来源于阿尔泰山,在突厥语和蒙古语里,阿尔泰有“金子”之意,阿尔泰山也因蕴藏着大量黄金而被赠予“金山”美名。

比黄金更珍贵的,是当地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阿尔泰山脚下的阿勒泰地区生活着汉、哈、回、维、蒙等3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6%。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1日上午9时许,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胡健磊带着妻子和孩子早早来到“亲戚”叶尔江·胡尔马尼亚家中,两家人一同收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当《我和我的祖国》熟悉的曲调响起时,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放声高歌。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守好筑牢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成了阿勒泰地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共识。

每月对民族团结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每月对包联县(市)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帮扶等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制定《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实施方案》《地区纪委监委开展关心关爱活动方案》……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致力于将民族团结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与生活之中。

地区纪委副书记、地区监委副主任叶尔兰·司依尔拜是哈萨克族,作为民族团结的忠实践行者,他经常耐心细致地为专案组刚入职的汉族年轻干部讲解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而大家也总喜欢向这位业务熟练的“老纪检”求教。

“不论是汉族干部还是少数民族干部,叶书记都一视同仁,热情相待。”在驻地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刘金虎眼中,叶尔兰就像是一位贴心的大哥。

刘金虎说,此前,在对违纪违法人员赛某进行谈话时,是叶尔兰的点拨让谈话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起初赛某存在抗拒心理,拒不交代问题。后来,在叶书记的指导下,我们另辟蹊径,重新制作了谈话方案,最终赛某不但交代了信访举报中涉及的问题,还主动交代了其他组织尚未掌握的问题。”

作为地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叶尔兰带头为民族团结发声,先后撰写了《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等近20篇文章,为民族团结倾注大量心血。

在日常工作中,地区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以部室为单位开展了民族团结先进科室创建活动,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时至今日,民族团结已经成为了地区纪委监委的一种独特文化。胡健磊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我们面临的任务很重,但越是在这种高压环境下,越能形成民族团结的氛围。大家像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彼此之间不存在任何隔阂,齐心协力,朝着同样的目标努力前进,这种情感共鸣是难以言喻的。”


像吸铁石那样凝聚各族群众

“今年村里的许多巴郎子(维吾尔语,意为‘孩子’)考上了大学,但家里有困难。”“有些小朋友还缺少学习用品。”“天冷了,大家有没有冬衣捐赠给生活困难的家庭……”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活动中,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走出了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诉求,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进村入户期间,驻地区行署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审查调查中心主任汤西芳了解到她父亲所在的新疆北大校友会接受了一个基金捐赠,可以用于帮扶困难群众。父女俩一拍即合,一个负责摸底需求,一个负责对接落实。

“冬天快到了,牧民在户外饲养牛羊时经常挨冻,要是能有棉大衣御寒就好了。”汤西芳将当地牧民的诉求告诉父亲。

在新疆北大校友会的热心帮助下,他们分别为青河县阿克达拉镇和平社区、创业社区,福海县开勒铁开村、吉迭勒村及哈巴河县克孜勒喀英村申请到了700件冬衣,为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寄宿制小学的学生申请到了140套学习用品,为考入伊犁师范大学的塔里哈尔·巴合提别克争取到了4000元贫困大学生资助奖学金,解决了许多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棉衣很暖和,我们心里更温暖,纪检监察干部加克斯(哈萨克语,意为‘好’)!”群众的赞扬,让汤西芳感慨万千:“人们都说,‘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记在心中。’这话的确不假。”

“只有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人心。作为党的干部,我们要把群众放在心上装在心里,像吸铁石一样,把各族群众凝聚在一起。”地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加依娜古丽·阿布都克力木说。

整齐明亮的果蔬保鲜库、纵横交错的排碱渠、平整宽敞的柏油马路、清澈干净的农村饮用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地区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确立了项目驱动、产业扶贫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扶贫项目,令当地村容村貌得到了显著改观。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纪检监察干部的付出。今后,我要像你们一样,为民族团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刚刚考入伊犁师范大学的巴特力·吾尔列吾说。


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后,为表达感激之情,70多岁的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受到毛主席两次接见。这位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库尔班大叔”的老人,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心目中的榜样。

“要真正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融入骨髓,不仅要有先辈前贤的正面典型力量,也要通过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地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杨海龙表示。

近年来,地区纪委监委梳理整理了一批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典型案例,将其收入警示教育展厅,并将部分案例拍摄成警示教育片,持续对各族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在自治区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地区四套班子成员及家属、各县市四套班子及地直部门(单位)4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了警示教育。

阿勒泰市红墩路,地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者们认真观看了每一面图文并茂的展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例,在为大家敲响警钟的同时,也坚定了他们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信念。

“对一切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行为,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地委委员、地区纪委书记、地区监委主任杨文光表示。

除开展警示教育外,地区纪委监委还结合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

“本以为打了水漂的钱,居然回到了我的手中,你们真是我的贴心人!”近日,在地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的帮助下,切尔克齐乡阿克恰普巴村村民叶晓敏 拿回了8000元的奶牛理赔金,兴奋不已的她紧紧握住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手。

自2018年以来,地区纪委监委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31件,从严问责83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96人、组织处理341人,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深秋时节,哈萨克牧民挥舞着马鞭,赶着牛羊、骆驼,慢悠悠地穿过公路,走向草原深处。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地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努力奋战,为各族群众利益保驾护航。天气转凉,百花凋零,阿尔泰山上的民族团结之花却依然常开长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