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新疆将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6:35 分享 阅读: 字号:

新疆将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


“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琦,喀什地区纪委原常务副书记贾学军等人长期在执纪一线工作,可谓熟知党规党纪,本应严格遵守、带头执行,却执纪违纪、执法违法,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破规矩、闯‘红灯’,最终触碰‘高压线’,付出惨痛代价……”

8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近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与会人员敲响了一记警钟。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今年以来,新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警示教育作为必修课,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经常性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警钟,强调“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

 
以案示警,用好“活教材”
 

“纪检监察机关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过硬,这就要求我们要做‘铁打的人’。”观看警示教育片后,一名与会人员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选取了整个自治区查处的13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执纪执法者蜕变为违纪违法者的惨痛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大家“做‘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

除了播放警示教育片之外,有关负责同志还宣读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用“一片+一通报”的方式,教育引导执纪执法者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坚定维护者。

这些案例中,有的人在查办案件中私存问题线索和涉案材料,利用职务便利,向涉案人员泄露案情、提供帮助,谋取好处;有的利用执纪执法权,接受利益关系人请托……与会者边观看、边对照、边思考。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鲜活案例,一句句发人深省、扣人心弦的忏悔,既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又让我们过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警示教育大会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也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教育力度,深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发挥案件警示功能,同时探索建立以案促改工作机制,要求涉案单位从制定工作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查摆剖析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制度、形成专项报告七个方面入手,强化政治自觉、增强自身免疫力、筑牢思想防线、堵塞制度漏洞。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的教育方式,有因病施治、药到病除之良效。”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委已选取13个典型案件,向10个涉案单位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11份。

“要把准政治定位,把案例资源用好用活,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把建章立制做实做细,通过以案促改的方式推动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运行,切实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拉近距离,提高震慑力
 

“我没有把好权力关,陷入了任性用权的怪圈;没有把好金钱关,成了金钱的俘虏;没有把好社交关,走入了交友的误区;没有把好生活关,滑入了腐化堕落的深渊……”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沉痛忏悔为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把警示教育课搬到‘高墙’内,让我们置身于监区之中,在感官上受到震撼、心灵上受到震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自身硬,才能让监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活动结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干部周志远感触颇深。

据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监狱、“零距离”听取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亲身感受法庭特有的威严,目睹违法犯罪人员失去自由的痛苦,亲耳聆听违法犯罪人员沉痛的忏悔,面对面给纪检监察干部“拧螺丝”“上发条”。

“自己的所作所为,背离了党纪国法,背离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我的心像刀刺一样痛,我深感愧疚和自责,但现在后悔已晚……”前不久,哈密市教育工会原主任陈志学涉嫌受贿案在伊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发自内心的忏悔,既是对自己灵魂深处的拷问,也是对在场哈密市纪委监委干部的深深警醒。记者看到,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无不为之动容。

“案中人违纪情形触目惊心、令人警醒,他虽不是纪检监察干部,但我们要以案为鉴,深刻反思。作为执纪执法者,我们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经得起诱惑,谨慎用权、干净做事。”该市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周玲表示。

 

 

 

 
多措并举,推动常态化
 

“执纪者违纪,犹如监守自盗,破坏更大,危害更烈。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教育,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对照检视、反躬自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说。

警示教育并非一蹴而就,更不是一曝十寒。除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零距离”“面对面”教育警醒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家庭助廉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近日,刚刚启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反腐倡廉教育展厅,迎来了首批参观者——该州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代表。

参观结束时,他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要树牢纪法的“红线”和“底线”,守好“关口”,维护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前不久,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室组织开展了“传承好家风·互为廉内助”家庭助廉活动。

据介绍,该公司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聆听讲座、观看廉政微视频等方式,深入开展已连续举办了5年的“家庭助廉”活动。

该公司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通过充分发挥‘廉内助’的作用,把好家庭‘廉政关’,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共筑家庭廉洁防线,发挥好‘企业+家庭’24小时连续监督机制的作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

据了解,下一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担负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思想教育有深度、监督管理有力度、纪法约束有硬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上下功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