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1 12:02:42 分享 阅读: 字号: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一
 

五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

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五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激浊扬清荡新风,砥砺奋进谱新篇。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国之大者”,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新疆一贯到底、落实见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5.jpg

库车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袁欢欢 摄)

在学思践悟中  落实“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既要监督检查全区各级党组织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还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初心使命中深刻领悟‘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党的十九大到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纪委监委始终采取有力有效方式强化监督检查:

——从学习看其政治态度,主要看学习传达是否及时,能不能经常、深入是关键,是否把自己摆进去;

——从决策看其政治立场,主要看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真正领会,落实举措是否方向正确、务实管用;

——从落实看其政治担当,主要看对落实举措是否既抓结果也抓过程、既抓执行也抓成效;

——从自身建设看严的氛围,主要看除了强化自身管理外,是否从严从实管班子、带队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

“根据形势任务、行业特点和不同地域,因事因地分类监督”“运用‘蹲点+入驻’方式,组织机动小分队,聚焦矛盾多、问题突出的地方”“把建章立制作为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常态化治理机制制度”……这些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和办法,成为全区从上至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方”。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有的放矢,还要持之以恒。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深入一线解剖麻雀,找准突出问题,厘清整治思路,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7条措施》《关于推进群众工作督导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制度措施。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一手抓反腐败斗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彻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还是严惩腐败分子,自治区纪委监委自觉担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始终注重发现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大战大考中  践行“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作为,在大战大考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疆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特别是南疆四地州曾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异常艰巨,形势逼人,不进则退。

在脱贫攻坚战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党委(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暂行办法》《全区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行动方案》《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12条措施》等,为监督保障脱贫攻坚明确了“责任书”和“施工图”。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重锤连敲,持续发力:坚持“一年一主题、年年有重点”,有序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专项治理巩固深化机制,切实发挥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保障作用;坚持“一部门一清单、一县市一清单”,实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坚持强化大数据思维,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信息平台建设;坚持深化以案促改,抓实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

2020年11月,莎车县等10个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危难时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闻令而动、勇担使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以严明纪律督促各地各部门担当尽责。

“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最危险,我就要到哪里去!”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逆”行出击,“疫”往无前,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以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1月26日,自治区区、地、县三级纪委监委抽调2000余名干部,组成近400个督导小分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走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1月27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布《关于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

1月29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监督检查重点的通知》,提出3个方面18项监督检查重点内容;

2月5日,印发《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通知》,严查空喊口号等13类问题;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对破坏疫情防控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党中央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自治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的通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

——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紧盯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地下水开采和饮用水源保护、矿产资源开发、耕地保护等关键领域;

——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自治区本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自查自纠查摆的问题整改以及群众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方位“扫描”,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反馈问题真改实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努力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美丽新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从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抓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再到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6.jpg

吉木乃县纪委监委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聚焦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袁文丁 摄)

在常态长效中  保障“两个维护”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要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情况等加强监督……”为全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聚焦“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意见》,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制度,切实改进政治监督方法,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三级党和国家机关及自治区管理金融企业派驻监督全覆盖,积极推进自治区管理高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改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区、地、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设845家派驻(派出)机构,全区县级监委向所有乡镇(街道)派出1078个监察办公室。

各派驻(派出)机构坚持把政治监督寓于日常监督,以日常监督促进政治监督,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通过对账式、融入式、下沉式等监督方式,及时了解被监督对象的基本情况,精准发现被监督部门单位政策制定、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防病于未发之前”“治病于初起之时”。

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也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着力健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让一把手成为管党治党的“一把好手”。

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一把手”问题线索专门台账,突出重点、优先研判,集中处置、全程跟进,切实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力度。同时,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以及教育卫生、脱贫攻坚、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建立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问题线索报告机制,明确重要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及时向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涉及“一把手”重要问题的进行提级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视情进行直查直办。

“为了突出重点、精准监督,我们从以往案件找规律,确保监督工作有的放矢。案件监督管理室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分领域、分部门画出‘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分布图’,分送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监督检查室认真梳理‘一把手’权力清单中的监管漏洞,列出问题清单,哪一项权力运行中存在问题,就从全系统、全行业开展对症施治,推动严肃问责和严格要求有效衔接。”据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百年峥嵘,初心如磐。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用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助力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各族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奋力书写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崭新篇章。(王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