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1 12:00:47 分享 阅读: 字号: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二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大局,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工作实践,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作风顽疾被一一攻克,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咬定青山不放松,留得清气满乾坤。五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较真碰硬纠治“四风”,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作风建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推进,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以“三不”一体理念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

20.jpg

博湖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成立“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大商场、超市,利用查询出货凭证、支付凭证、商业预付款等方式,严查公款消费。(钮亚娟 摄)

紧盯关键节点  坚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李凡启先后多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购物卡……”今年国庆中秋前夕,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了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每逢节假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在全区已经成为常态。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一顿饭、一瓶酒等具体问题抓起,对“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等隐形变异问题时刻防范,持续紧盯“节日腐败”不放松,每逢节点都作出专门提醒、开设监督举报专区、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宣传引导、集中通报曝光等,提要求、打招呼、抓监督、严查处、强震慑。 

一个个节点变成了作风建设的“加油站”,而加强日常监督,找准“靶子”、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则对“四风”问题形成了合围之势。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针对易发多发问题、隐形变异问题,立足日常监督,通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督查等方式,提高监督水平和发现问题能力。

与此同时,监督手段也在不断升级。自治区纪委监委先后开通了“一网一微”“四风”监督举报平台,与传统的来信、来电、来访举报一并形成立体化监督举报网。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和新技术,大大拓宽监督渠道,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形成群众监督的浓厚氛围。

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手段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通过开展节日随手拍、一键举报、数据对比等方式,提高发现问题的及时性、精准度,让隐形“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阿克苏市纪委监委将监督举报平台二维码投送至居民电视屏幕,做到举报“一扫即可、足不出户”,大大拓宽了监督渠道,调动起党员、群众监督积极性。

聚焦突出问题  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初,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布的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中,一个变化引人注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数据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释放了进一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亮剑的鲜明信号。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持续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为突破口,串点成线、由点及面,形成了改进作风的整体效应。

昌吉州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走访、数据共享、典型案例研究等方式,对“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和担当不足、“为官不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纠治,坚决防止其滋长蔓延。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纪委监委紧盯行政审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推诿扯皮、“中梗阻”等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招商局、发改委等窗口单位开展全面作风“体检”,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提出限时整改要求。

“迎接检查考核不用再加班加点写总结、填报表、整理台账资料,现在的考核更加注重工作实效,推动我们基层真正担起责任、务实为民。”巩留县巩留镇托乎玉孜社区主任张燕深有感触地表示。

检查考核以工作成效为主,是全区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促进作风转变的一个小切口。以务实作风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以实际举措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日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扭住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的基层负担过重问题不放,建立动态监测及效果评估、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等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

作之于细,累之成风。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基层工作实现了从“群里吼”到“实地走”的转变,基层干部“键对键”的时间短了,把更多精力用在和群众“面对面”、为民解忧纾困的行动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21.jpg

库车市纪委监委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相关情况,搜集“四风”问题线索。(袁欢欢 摄)

保持战略定力  推动标本兼治、完善制度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纠治长久以来形成的顽瘴痼疾,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从政治上看的站位,把查处党的十九大后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上升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认识,对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四风”问题,坚持发现即查、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屡搞“四风”且主观故意特别恶劣、违纪性质特别严重、在群众中造成极为不良影响、败坏党的形象和声誉的,依规依纪依法惩处,持续强化高压震慑。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强化“不敢”震慑效应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标本兼治,由风及腐,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在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的同时,注重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并严格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查漏洞、补短板,建章立制、优化治理。

塔城地区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常态化开展作风教育的主阵地,及时将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等制作成宣传展板、拍摄成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

纠“四风”、改作风,制度建设必须贯穿始终。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纠治“四风”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制定深化作风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措施等制度规范,督促有关部门出台完善系列配套制度,切实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破解难题、堵塞漏洞。

巴州党委发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100条红线清单的通知,梳理出12个方面100条红线清单,向全州党员干部划出红线、亮明底线,要求党员干部对照自查,自警自省。

随着规矩越来越明晰,一条条制度红线绑住了“任性的权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制度规定为依据,严肃执纪问责,监督制度贯彻执行到位。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部署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措施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围绕“四风”多发频发重点区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开展监督,推动歪风陋习源头治理。

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更加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站在作风建设的新起点,让我们始终保持“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政治清醒,不断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毅坚定,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以过硬作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郭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