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0 12:45:38 分享 阅读: 字号: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五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深化标本兼治,突出震慑遏制强化“不敢”、突出制度治理推动“不能”、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促进“不想”,积极探索“三不”一体贯通推进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全区上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应持续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突出震慑遏制  强化“不敢”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前提,只有严厉惩治,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五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明换届纪律和作风建设等,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严”的氛围、“惩 ”的力度,强化“不敢”的震慑效应。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执纪,让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监督,对包括“四风”问题在内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露头就打,形成了“不敢”的氛围。

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是自治区纪委监委关注的重中之重。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先后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公共服务领域开展19个方面专项整治,深入治理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民生,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群众心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案件全程督办,实现线索清仓、案件清结。

“惩”的力度不断加大、“严”的氛围日益浓厚,使党员干部因敬畏党纪国法而不敢腐。“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连接“三不”、兼顾标本,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同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帮助犯错误干部回到正确轨道。

突出制度治理  推动“不能”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三不”一体推进,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五年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从“小切口”入手,从一个个具体的问题着眼,持续推出一项项制度措施,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为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制度保障。

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印发《关于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围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深化自治区管理高校、国企派驻机构改革试点等,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推进,精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进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为贯通协同各项监督,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落实日常监督联络员及派驻机构片区协作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巡视巡察机构及组织、信访、审计、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制度,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全区上下注重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后半篇文章”。

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明确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警示教育实现以案促改的实施方案》,推动发案地区、部门和单位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让胆敢腐败者无可乘之机。

以案促改,不仅要剖析个案、找准“病根”,还要对案发领域内的易发高发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施治。针对近年来自治区林草系统腐败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林草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形成震慑;针对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清查,严肃追责问责;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全面梳理排查漏洞,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一系列标本兼治措施,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助力生态环保上的绿水青山。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林草工作会议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作了典型发言。除林草系统外,自治区纪委监委还督促指导人防、水利、扶贫等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制度建设和监督治理。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  促进“不想”

“三不”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指的是认知、觉悟、文化。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发挥着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

在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情况。“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了“不想”的警示教材,全区上万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五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先后拍摄制作《蜕变》系列警示教育片,对全区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除此之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创新方法手段,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努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展播廉政微视频、指导打造“一动一静”廉洁文化示范点,不断扩大“清风满天山”品牌影响,积极弘扬传承廉洁文化,营造“崇廉、尚廉、爱廉、倡廉”的良好氛围。

伊犁州纪委监委在家风建设中融入廉洁文化建设,连续5年举办了“传承好家风  互为廉内助”活动,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纪法意识,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发扬传承可可托海红色精神,将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打造成“走好一生廉洁路”现场教学点。

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连续23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2.7万余名处级以上干部报名参加测试,30多万名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红色历史接受洗礼、砥砺党性。通过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中的先进人物,特别是100位英雄模范、“3个100杰出人物”事迹,大力学习宣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加思来提·麻合苏提、“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等先进事迹,汲取前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锻造严实作风,奋力担当作为。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营造更加有序高效、纪法昌明、充满活力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新疆提供坚强保障。(梁春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