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20 12:37:42 分享 阅读: 字号:

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四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巡视巡察工作在坚持、巩固、提高中深化发展,监督水平、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利剑”作用不断彰显,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深化政治巡视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2021年5月21日,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新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消除。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离不开巡视工作聚焦“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的有力推动。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对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35个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回头看”,指导地县完成对脱贫村巡察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脱贫攻坚监督是全区强化政治巡视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开展政治体检。自治区党委率先垂范,通过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

全区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对标中央巡视工作要求,紧密联系新疆实际,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情况,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疆一贯到底、落实见效。

五年来,组织开展了13轮对234个党组织的巡视,并对35个党组织开展“回头看”,高质量完成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每轮巡视,坚持把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被巡视单位性质、职能、特点,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开展中期调研指导,听取阶段性情况汇报,加强对巡视全过程的指导,及时纠正工作偏差,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同时,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提级巡视和“回头看”等,打好“组合拳”,增强政治巡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jpg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一轮巡视培训班在乌鲁木齐举办。(梁春宁 摄)

加强政治巡视工作,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全区每年举办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班,累计培训6300余人次,在培训内容上突出政治巡视巡察定位,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同时,建立完善巡视组长库和人才库,抽调1575名干部参加巡视,强化巡视人才保障,制定岗位职责分工,促进更好履职尽责;制定巡视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制定巡视机构为基层减负具体措施,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推动巡视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科学精准施策织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一体推进巡视巡察、构建上下联动战略格局,是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党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加强统筹指导、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构建更为完善、更为严密、更为高效的巡视巡察格局。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制定2017年至2021年巡视巡察工作规划,每年提出巡视工作计划和每轮巡视工作方案,坚持每轮巡视对巡察工作同步部署,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更加紧密。

2019年5月,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自治区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巡察试点工作会议,确定在对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公安厅、司法厅、国资委、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人民出版总社等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试点工作,朝着构建“自治区党委巡视”+“地县巡察”+“自治区机关单位巡察”的“一体两翼”巡视巡察监督格局迈出重要步伐。

       五年来,地县巡察全面推开,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指导推动地县党委较好地完成了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将巡察工作纳入地县党委班子年度考核,推动巡视巡察联动责任“全贯通”;制定开展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指导意见,印发巡察乡镇党委“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结合巡视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推动巡视巡察联动任务“全聚焦”。
 

全区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在加强上下联动、深化贯通融合上持续用力,对地州市巡察工作开展全覆盖指导督导,出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

2.jpg

沙雅县委巡察组通过查阅资料、账目台账,深挖问题线索。(刘少丹 摄)

强化巡视整改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

“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各巡视组和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对交办的问题线索,逐项建立办理台账,明确办理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的巡视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工作动员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每轮巡视后,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都要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室移交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已成为惯例。

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逐项认真核实了解,区分问题性质,分门别类提出具体处置建议,特别是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要认真分析研判,做到实事求是、严谨准确,该约谈函询的约谈函询、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巡视组进一步压紧压实问题线索处置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线索台账,及时跟踪了解处置进展情况,确保线索处置到位、巡视成果有效运用。

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巡视监督重点;每轮巡视期间,细化整改监督任务,做到巡视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三方参与,巡视整改报告三方会审;通过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巡视反馈、向主管部门党组织通报巡视情况、以会议形式移交问题线索、把巡视整改纳入绩效考核等方式,压紧压实各方整改责任。

       “在提升规范化建设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发力。”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强对巡视巡察制度的立改废,形成包含80余项制度的制度体系,实现了巡视巡察各流程各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我们还进一步建立完善巡视与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共享共用,推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有效衔接。”

       
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任重道远。全区上下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把巡视巡察“利剑”擦得更亮,高质量推动巡视巡察全覆盖,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代光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