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新疆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条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19 20:40:36 分享 阅读: 字号: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举办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研讨班,学员李冬玲在研讨班结束后说:“通过研讨,我理清了自治区纪委监委的职能职责、监督范围、工作程序、权限手段,我将用心用情扛起特约监察员的职责使命。”

两天时间里,全区各级监委聘请的129名特约监察员通过研讨、观摩、交流等形式,将政治培训、业务学习、纪法教育贯穿其中,潜心学习、广泛交流、互学互鉴,既“研”出了思路方向,又“讨”得了真招实招。

据了解,今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聘请了20名有关行业的代表为自治区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为确保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员”“参谋员”“联系员”“引导员”作用,更好地对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自治区监委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完善工作载体、创新方法路径,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5个月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围绕日常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4项职责,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业务水平高和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认真履职,开展工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只有将特约监察员专业行业与监委工作紧密结合,既融入监委看监委、又跳出监委看监委,才能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50余人次走进监委机关与信访、案管、监督检查等部门干部面对面交流,对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履职尽责进行近距离了解。同时,邀请特约监察员列席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治区监委委务会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围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意见建议。

“公开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自信。聘请特约监察员,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诚意和决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邀请特约监察员拍摄制作公益广告,阐述特约监察员的职责、权利、义务,并在全区各地滚动播放。

“您反映的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范围,但是我可以留下我的联系方式,为您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特约监察员既是群众的‘代言人’,监督纪委监委的工作,也是纪委监委和来访群众的‘联络人’,帮助纪委监委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特约监察员陈彤在谈到自己参与接访工作时说,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信访工作,也是履职的重要方面,面对面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信访窗口更有温度。截至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共组织特约监察员接待群众来访27批次。

“加大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指导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应邀参加的特约监察员玛依努尔·吾买尔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在这次座谈会上,自治区监委共收到8条来自特约监察员的意见建议,全部采纳并一一进行回复。“组织特约监察员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部门进行专项调研工作,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收到特约监察员刘庆华的意见建议后,自治区监委研究决定下一步将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检查和群众工作督导、参加《新广行风热线·厅局长接待日》节目点评等工作。

为加强对特约监察员的管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委制定出台了《自治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明确其职责权限、工作方式、沟通渠道、保障措施等,对特约监督员的聘任、权利、义务、工作纪律、履职保障、考核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细化了工作流程和考核管理办法。

参照自治区监委制定的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全区各地结合实际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条件。阿勒泰地区监委将特约监察员混编参与扶贫领域专项督导和信访接待工作。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监委建立特约监察员学习机制,对特约监察员集中培训6场次,培训注重“捞干货”,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蓄能充电”。

“聘请特约监察员不是做样子,而是刀刃向内抓监督的务实举措,我们要搭好‘台子’,铺好‘路子’,让特约监察员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鑫表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