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 劳模精神: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2 11:41:45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弛

时光的坚守里,见证精神传承;岁月的流动中,奏响奋斗强音。图为党员志愿者在浙江省湖州市埭溪镇楷模故里,给来参观的学生讲解“人民楷模”“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71年前的金秋九月,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同志在会上称赞英雄模范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

李顺达、田桂英、王进喜、邓稼先、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洪家光……在党的领导下,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许许多多劳动模范,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从1950年新中国第一次评选全国劳动模范以来,党和国家先后召开了16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超过3万人次。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中造就伟大

前进帽,中山装,粗犷的脸上带着质朴的笑容——一张鞍钢集团博物馆英模展区的老照片,将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孟泰的形象定格。

东北解放初期,面对经过战争摧残几近废墟的钢厂,老工人孟泰站了出来。“跟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面对急需修复、如废铁一般的高炉,孟泰带领工友刨开冰雪,搜集机器零件,硬是在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建成著名的“孟泰仓库”,没花国家一分钱,就实现了鞍钢高炉恢复生产。

从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只要我活着一天,我一定为党为人民工作一天”,到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再到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不研制出自己的发动机,死不瞑目”,对岗位热爱敬重、对工作着迷痴情、对事业执着坚守,劳动模范爱岗敬业的精神特质一脉相承,有着跨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与独特魅力。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

高铁建设者巨晓林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意志,用一天天的坚持、一步步的跨越,实现了从连图纸都看不懂的农民工到中国顶尖高铁施工建设专家的转变。许振超把“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练就“一钩准”“一钩净”“二次停钩”“无声响操作”等集装箱装卸技术,造就了名扬海内外的“振超效率”。

不凡成就的背后,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孜孜不倦的职业追求,是“争创一流”持之以恒勇攀高峰的精神力量。一代又一代的劳动模范用行动诠释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于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在未知领域里创新探索

延安革命纪念馆内,陈列着一架木质纺车。

当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敌后战场的斗争形势日益严峻。为破解困局,陕甘宁边区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黑玉祥是延川县徐家河村一位普通的农妇,大生产运动开展后,她踊跃报名参加,终年勤劳不懈。整个运动期间,黑玉祥共织布368丈,纺线165斤,被延川县评为“纺织第一”“女中模范”。

1943年11月,陕甘宁边区召开了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黑玉祥被评为劳动英雄。会上,她得到了边区政府奖励的一架纺车。

纺车小,力量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也是劳模精神的重要内涵。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们拥有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钢铁意志,展现出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包起帆,多次当选全国劳动模范,被称为“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工人创新先锋”。从码头工人,到技术骨干、企业带头人、物流专家、国际标准的领衔制定者……他坚持在创新中前进。小到一个零部件的制造、施工方法的改良,大到一个港口系统、国际标准的设计,他都事无巨细、艰苦钻研。据不完全统计,包起帆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授权国家和国际专利达50项。

近年来评选出的劳模,高级技工、科研精兵的比重不断增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不断涌现,他们不仅具备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更善于开拓、勇于创新,用知识技术和创造性劳动推动生产发展和技术进步,勇于挑战、敢为人先。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今年6月29日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90岁的上海纺织女工、新中国第一代劳模黄宝妹身着正装,稳步走到台上,接过“七一勋章”。

“我的战场永远在这里。”曾有机会当干部,也曾有机会当专业演员,可黄宝妹却主动要求回纺织车间,42年冲在一线。

如今,作为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的一员,黄宝妹时常到学校、公司讲党课。获得“七一勋章”以后,她说,我就是一名普通工人,现在身体还可以,将继续扎根基层社区,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始终是劳模们的本色和追求。他们不辞辛苦、甘愿付出,不求索取、不为名利,彰显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追求和高尚品质。正如“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所说:“获得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的每个人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忠诚、执着、朴实。追求‘短、平、快’,当不了英雄;想着‘名、利、奖’,造不出伟大。”

时光的坚守里,见证精神传承。新征程上,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必将激励广大人民用汗水辛勤耕耘,以实干笃定前行,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