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纪报:新疆利用身边案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来源:"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8-09 19:29:47 分享 阅读: 字号:

新疆利用身边案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让党员干部在对照自省中守护初心

 
 

一系列专题学习讨论活动、一堂廉政大讲堂活动、一批正反典型学习教育活动、一次“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发出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动员令”,全区各级党组织纷纷秀出“廉政大餐”。

 

年7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本次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守初心、担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学廉思廉践廉的浓厚氛围。

内容丰富,多措并举求实效

 
 
 
 
 

“要通过抓好学习教育,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从中感知核心要义、感知真理光辉,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尽职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方式拉开了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序幕。

 

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专题讲座、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认真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活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尽享学习教育“精神盛宴”。

 

有的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有的组织党员学习时代楷模黄大年、老党员张富清先进事迹,践行榜样精神;有的集体观看《周总理回延安》《青年马克思》等电影,凝聚奋进力量……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一场场红色教育持续升温,在全区各地各部门如火如荼开展。

 

为确保学有成效,自治区党委组织全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让党规党纪学习“硬”起来,让党员干部绷紧“警示弦”。

 

15个考区、110个考点、163个考场……7月25日至29日,自治区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拉开帷幕,区直机关7315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走进“廉考”考场。目前集中测试正在14个地州市陆续开展,两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将参加测试。

 
 

 

因地制宜,警示教育接地气

 
 
 
 
 

“把警示教育基地搬到‘高墙’内,让党员干部在视觉上、听觉上、心理上都受到震慑。”教育月期间,自治区纪委监委带头组织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到自治区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聆听现场忏悔、观看警示教育片。

 

念好纪律“紧箍咒”、敲响反腐“警示钟”、打好廉洁“预防针”,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剖析反面典型,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开设“警示教育在身边”等专题专栏,用身边的警示教育故事让全区党员干部在自警自省中守护初心,让警示教育时时在线;塔城市打造“流动警示教育基地”,以音频宣讲、展板观摩、现场解说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开展巡展活动;哈密市精选12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发放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阿克苏地区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7月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反腐倡廉教育展览的预约电话成了“热线”,每天4个批次的参观安排得满满当当。

 

据自治区反腐倡廉教育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初就有很多单位开始预约7月份的参观,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各单位的需求,反腐倡廉教育展览不仅加大接待频次,而且对人数较少的单位进行整合,目前预约参观的单位已经排到了8月下旬。

 
 

 

巧用载体,廉政教育“活”起来

 
 
 
 
 

动漫作品《胡局长落马记》、公益广告《一世清廉 一生平安》、微电影《铁纪有情》、专题片《不忘初心 清风廉医》……在不久前进行的全区“清风满天山”廉政微视频大赛中,一个个优秀廉政文化作品脱颖而出,以真实、生动、鲜活的创作,弘扬清风正气,传递崇尚廉洁的价值观念。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征集专题类、纪实类、微电影、公益广告、动漫等各类视频作品153部。无论是在电视、广播等媒体上,还是在公交车载电视、商业街区等公共空间,廉政视频的集中展播都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

 

全区各级党组织将警示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党风廉政教育实效。

 

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一封家书”表初心助清廉活动,用一封封深入人心的家书,传递家庭助廉正能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举办“党纪法规牢记于心”知识竞赛,内容涵盖12部党纪法规,通过以赛促学掀起学习党纪法规新热潮;喀什地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讲学习、讲政治、讲担当、讲团结、讲宗旨、讲清廉;和田地区运用短信平台,向1205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乡镇党政一把手每周发送“解析监察法”内容短信。

 

廉政教育既要聚焦“关键少数”,还要触及“神经末梢”。各地挖掘廉政文化资源,发动民间艺人编排演绎廉政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节目类型,到基层巡回演出,在寓教于乐中埋下“廉洁的种子”。

 

博湖县纪委监委邀请曲艺爱好者演绎《海瑞罢官》《包青天》等经典曲目,将廉政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其中;沙雅县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建设家风家训馆,开馆一周就接待参观团队50批2500人次。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激励党员干部勇于奋斗、担当尽责、勤政廉洁,努力营造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