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疆纪检监察学院首期培训班结业了!

 

来源:“首府学转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6-21 21:06:11 分享 阅读: 字号:


学以致用 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记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很充实、很受教、很给力!”提起在刚刚结束的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的收获时,巴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安峰感慨颇多。

6月16日,新疆纪检监察学院揭牌成立。紧接着,自治区纪委监委利用三天半时间,举行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厅部室主要负责人、各地州市纪委监委“一把手”、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自治区高校、自治区国有企业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作为学员参加培训。

作专题党课、请专家教学、谈经验交流、说学习感悟……紧张而充实的课程安排,让学员们收获颇丰。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信心、动力、思路、方法和成效,学以致用、为民务实,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刻印于心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在培训班开班式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专题党课报告。

报告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讲台下,学员们边学边记、边学边思。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监察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要聚焦职责定位,尽职不越位、协助不包办、帮忙不代替,决不能再走上‘包打天下’的老路。”“既要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还要关心帮助犯了错误的同志,对于吸取教训、及时改正的该使用就继续使用。”

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时代背景、核心要义、科学体系、实践要求、历史贡献、科学方法和人民立场,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认真真学、反反复复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并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真是‘及时雨’,报告全面而富有针对性,让我提升了政治站位,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我要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刻印于心,付诸行动,忠诚履职尽责。”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胡志文由感而发。


与高手“过招”,很过瘾、很解渴
 
 

“请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第十五条所陈述的‘苗头性问题’,是否有所特指?该如何理解这一说法?”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任祎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她的提问很专业,而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家学者的解答更是精彩。

据了解,自治区纪委监委为本次培训班做足了“功课”,在课程上精心策划,安排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解读、《监察法》解读、职务犯罪案件审核及证据认定、纪律审查谈话策略技巧等专业课程,前来授课的专家学者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培训针对性很强。

授课老师既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处室负责人,也有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教授,还有派驻有关中央部委纪检监察组的办案专家。

“制定《监察法》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监督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收集与审查判断的基本原则是程序合法、客观全面、证据确实、充分……”“谈话取证是纪律审查的核心工作,其作用不仅体现在查办大案要案中的取证当中……”

三天半课程,5场专题辅导,每场3个小时,5位专家倾囊相授。学员们专心致志,一本本厚厚的学习笔记便是证明,一次次交流发言当中的“思想碰撞”便是体现。

“很过瘾、很解渴。对于像我这样离开纪检监察战线多年又再次回归的干部来说,确实充了电、补了课,实现了工作理念、技战法的更新迭代。”驻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磊说。

把学习成果用于实践,不能再还给老师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学员们一致认为,学以致用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中心大局、找准工作定位、坚定目标方向,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要在提高案件质量上下真功夫、细功夫、实功夫,深刻认识,高度警醒,完善制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管理,确保审查调查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博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斯迪克江·马木提说。

喀什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郭绍文说:“喀什大学纪委将继续紧盯项目建设、招生考试、财务管理、职场评定等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天半的培训给和田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邹令春留下深刻印象,不仅在思想上受到洗礼、知识上获得收获,思路上也得到拓展,“我们要把此次培训的学习成果用于实践,决不能再还给老师,继续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挪用侵占惠民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课堂上的所思所悟运用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一线,运用到脱贫攻坚、民生领域问题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当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苦练中增加经验,在实战中提升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新时代新疆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