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年历久弥坚——党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源自中共五大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5-08 17:24:22 分享 阅读: 字号:

  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第一次明确提出严格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是全党最重要的义务……党的历史上的诸多“第一”,与武汉有着特殊交集。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并选举产生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从这里起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一以贯之。

  沧桑砥砺正道,历史昭示未来。

  政治纪律,第一次提高到全党义务层面

  长江之畔,武汉市武昌都府堤20号。一栋二层楼的学宫式建筑迎风矗立。这里,是中共五大的召开地。

  历史为何选择了武汉?党的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为何是在五大诞生?

  “五大开幕前不久,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上海、广州、北京、重庆、南京等地的党组织遭到破坏。”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1927年,中共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到武汉,武汉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这是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的主要原因。

  中共四大以后,由于革命迅猛发展,党的组织发展很快,党员人数从四大时的994人猛增到五大时的57967人,增加了57倍之多。“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执纪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说。

  1927年5月9日,五大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

  高万娥介绍,除了第一次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五大及五大相关会议还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将严格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提高到全党义务层面、第一次提出集体领导并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指导原则写入党章。

  政治纪律,被摆在突出位置。

  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指出:“党内纪律非常重要,但宜重视政治纪律”,这是首次提出“政治纪律”概念。除了明确提出概念外,会后,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党的五大的要求,通过了修改党章的决议,其中关于纪律一章的6条内容中,有5条直接涉及政治纪律,进一步凸显了政治纪律的重要性。

  政治纪律,由此成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常抓不懈。

  严肃执纪,不断匡正党员规范

  风雨如晦的岁月中,从严治党,始终利剑高悬。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刚一成立,就立即开始按照党章履行职责。五大后,湖北、四川、顺直省委也先后成立监察委员会。

  “当时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其中包括对未能执行党的决议,或者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党员严格问责,并按照党纪严肃处理。”武汉革命博物馆副馆长万玲介绍。

  中共一大代表包惠僧,是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被处分的著名党员之一。

  1927年春夏之交,包惠僧担任国民革命军独立第14师夏斗寅部党代表,但他没有将该部整编计划和在湖北宜昌3个多月的工作情况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受到党中央批评。夏斗寅率部发动叛乱后,党中央为此追究包惠僧的政治责任,给包惠僧留党察看的处分。

  从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产生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抗日战争时期再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百年间,党的纪律建设工作不断强化。

  ——从1932年初到1934年秋,中央苏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惩腐肃贪运动。曾担任瑞金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的谢步升,利用职权贪污公款、奸淫妇女、谋杀同志。1932年5月9日,瑞金响起惩治腐败的“第一枪”。

  ——1938年5月14日,中共晋察冀省委制定关于在政权机关中工作的党员必须遵守的条例。

  ——1951年11月21日,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被揭发。随后,两人被依法枪决。“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反腐败的第一枪,这一枪不仅震慑当下,而且影响未来。”高万娥说。

  ——1983年1月17日,广东省海丰县原县委书记王仲因利用职权侵吞大量缉私物资,收受贿赂,被依法判处死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十八届中共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在党代会报告中把纪律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

  回顾百年风雨,每一次危难面前,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铁的纪律穿越狂风骤雨。迈步万里征途,每逢遇到艰险挑战,中国共产党都依靠优良作风守护初心使命。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严峻的风险和挑战……

  ——战“疫”,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穿上监督“防护服”,筑起纪律“隔离墙”,疫情防控阻击一线工作,成为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一次深度检验。

  ——战洪,纪律建设始终是最稳固的屏障。各级党组织以严明纪律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工作,牢牢铸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堤坝”。

  ——战贫,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直至精准扶贫取得全面胜利。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段征程,都不仅仅是年轮叠加之旅,更是自我革命之行、自我升华之路。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深化作风建设;精准有力监督执纪执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旁,如今,已建成国内首个全面展示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程的专题性展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前来参观的党员和各界群众络绎不绝。

  百年大浪淘沙,百年历久弥坚。

  “在中共五大的召开地,探寻党的纪律检查监督事业的发端,是为了汲取历史智慧和精神力量,加强党的建设。”李颖说。(记者唐卫彬、李鹏翔、梁建强、王斯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