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忠诚,在不断学习锻炼中闪光

 

来源:新疆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9-02-27 19:35:05 分享 阅读: 字号:

 

“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优化干部结构,提高素质能力”……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明确要求,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坚持把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摆在重要位置,查薄弱、补短板,通过教育培训、一线锻炼,为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着力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为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伊犁州纪委监委干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政治方向 抓牢思想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伊犁州党委副书记、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吴坚表示,该州纪委监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切实把党的政策理论、路线方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该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学习的必备课程。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党绝对忠诚,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和监督者。

 

“本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务实紧凑,设置科学合理。第一天的培训内容聚焦党的政治理论学习,让我收获颇多,也更期待后面的培训。”参训学员兰茹表示,“培训结束后,我将继续踏踏实实学习,带着成果投入工作。”

 

伊犁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党章党规党纪,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伊犁州纪委监委以党日活动、清风讲堂、干部夜校为载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据伊犁州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州通过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促使纪检监察干部把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灵魂,把政治过硬作为能力提升的根本要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担当意识。

 

丰富学习培训 提高素质能力



   “要如实交代你的问题,不要心存侥幸……”“这位学员,你现在的谈话对象是证人,不是违纪人员,请注意你的用词和语气……”这是伊犁州纪委监委开展情景模拟教学培训时授课老师指导学员谈话的一个场景。

磨刀不误砍柴工。伊犁州纪委监委克服工学矛盾,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在内容设置上,培训既包含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政治巡察、群众工作督导等专业知识,又包括公文写作、新闻宣传等综合性知识。在形式安排上,培训既有课堂讲授,又有模拟谈话、信访接待等实践锻炼。通过差异化、多样化的学习培训,努力培养技能全面的综合型人才。

 

“我们开设模拟实践课堂,从小处着手,以实际案例为参照,重点讲解具体工作方法,并让学员模拟演练。”伊犁州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州先后组织模拟谈话、笔录制作、信访接待等实操课程培训,将理论培训有效转化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能力。

 

“全过程的录音录像资料属于我们收集的重要证据资料。”“搜查取证时,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也是对我们自身的监督……”针对审查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伊犁州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组织内部学习,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讨论,有效推动本室干部业务素质提升。

2018年以来,伊犁州纪委监委注重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将举办培训班与跟班调训、跟案代训相结合,共举办培训班16个班次,培训干部2560人次;开办10期纪检监察干部夜校,培训干部1460人次;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培训96人。

 

“我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就强化什么,为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需求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伊犁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沉心静气、苦练本领,通过培训着力培养纪法皆通、业务精湛的“专才”,进一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伊犁州纪委监委举办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


 

注重一线锻炼 练就过硬本领


   “参加了为期20天的群众工作督导,深入3个县市、38个乡镇、90余个村队,发现问题35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60余件……”这是伊犁州纪委监委群众工作第二督导组成员王凡第一次参加督导晒出的成绩单。

 

“发放扶贫牛怎么要收取押金?会不会存在违纪行为?”在参加群众工作督导过程中,王凡从一张不起眼的签字单上发现了端倪……督导组发现问题线索后立即移交当地纪委,最终问题得到解决。

 

“从刚开始参加督导感到‘本领恐慌’,到后来积累经验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王凡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前辈的细心帮教和一线实践锻炼。”伊犁州纪委监委群众工作第二督导组组长马贤国介绍,“很多督导组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督导,我们就一对一辅导、手把手教授,让年轻同志尽快熟悉群众工作督导的内容、方法和技巧,让他们在一线淬炼、尽快成长。”

 

该州纪委监委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查处违纪案件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参与重点工作任务督导,让年轻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主战场、脱贫攻坚艰苦环境中经受历练、提升能力。

 

“基层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大熔炉’。在一年的驻村工作中,我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听心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感化民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的伊犁州纪委监委干部张熙说,“这也成为了我砥砺心智、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的宝贵经历。”

 

“踏着冬雪、来到农家、坐上土炕、围着火炉、拉着家常、访问实情……”伊犁州纪委监委干部杨青松对在基层参与督导的经历记忆犹新。“以前坐办公室搞文字工作,这次深入一线参与扶贫领域问题督导,不仅在实践中掌握运用工作技能,也对监督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

 

“全体干部下沉乡镇、村队一线,听民意、察实情,力图把假大虚空的问题揪出来,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从1月上旬开始,伊犁州纪委监委组织10个督导小分队到乡镇、村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导,通过一线锻炼、以老带新、学干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技能。

 

“我们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后备干部到乡镇基层一线挂职锻炼、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参与群众工作督导,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锻炼干部。”据伊犁州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州已有12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挂职、驻村、督导等工作,干部能力素质在基层一线得到锻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