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场没有主题的新春茶话会 | 拜年的故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2-11 16:00:01 分享 阅读: 字号:

 

  我的老家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家乡人口稠密,民风淳朴。我在外地工作,因此每年回家过春节便是的头等大事,也是对自己辛苦工作一年来,最好的奖赏与犒劳。给长辈拜年也自然不能“缺席”。

 

  大年初一的到来,拜年正式启动。按照初一不走亲戚的习俗,作为家族长孙,我当仁不让地成了拜年领队,带领一众兄弟姐妹,挨家挨户地给家族长辈们拜年。长辈们一早就在家等着我们的到来,茶水果点一应俱全。

 

  拜完长辈,我又马不停蹄,去给家族当年逝世的老人拜年,俗语叫拜“位子年”,有“位子年”的人家提前布置好了灵堂。当然,初一拜“位子年”的时候,即使有人落单了也不用担心,因为有“位子年”的人家门口,贴得都是白对联。

 

  我非常喜欢初一拜年的这种形式,有点像一场没有鲜明主题的新春茶话会,族人们聚在一起,插科打诨、天南地北地畅所欲言。这种聊天的气氛让我有如春风拂面、心怀感恩,在那一刻,时间仿佛是静止的,我会忘记一年的劳累和疲惫,尽情享受那一年一次的温馨时光。

 

  初一就这样匆忙过完。初二我便正式开启了给亲戚朋友们拜年的旅程,可以想象,从初二开始一直持续到假期结束,我都活跃在拜年的路上,乐此不疲。

 

  我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年要拜,那就是给我的老师拜年。在农村,给老师拜年,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约定俗成,但在我家,这个传统从我爷爷开始,就一直保留下来了。为此,给老师拜年,也成了我拜年的重中之重。

 

  按照约定,初五一大早,我就到了老师家。看见我来了,年逾花甲的老师是一如既往地开心。师娘为了我的到来,也早就忙乎开了,她招呼我说:“听说你要来,你老师比什么都开心,昨晚就一直兴奋地跟我唠叨个没完呢!中午你爷俩可要好好喝几杯。”

 

  老师对我的到来似乎早有准备,询问完我的工作生活情况后,打开了他的话匣子,我仿佛看见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老师又回来了,他畅谈起当下扶贫政策激动的样子,依然还是昔日那三尺讲台上激情澎湃的风采。

 

  做为老师的得意门生,我去给他拜年,自然也是有备而去,我会提前把过去一年来发表的文章著作,装订成册,然后当作拜年的礼物送给他,让他点评。可想而知,对于桃李满天下的老师来说,这无疑是他最欣赏、最喜欢的新年礼物,也是他最希望得到的新春祝福。

 

  新年假期在匆匆拜年路上转瞬即逝,浓浓的年味还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间历久弥新。该拜的年都拜了,我也要回城上班了。在我手握方向盘,点火发动车子的时候,妈妈会把头探进驾驶室,把我给她过年的红包又原封不动地塞回到我的手上,说:“以后过年不用再给我们钱了,现在政策好,我的养老金和你爸的退休工资合在一起,有不少钱呢,看病又有医保,我们的钱够用……”

 

  听完妈妈这些话,依依惜别,我的眼睛顿时一片模糊,但在回城的路上,我看到的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