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践悟 | 打通中梗阻 畅通双循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9 16:41:51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通讯员 何浩 何剑芳

  “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作出部署。这就要求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重庆市两江新区及时跟进监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重庆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某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公司生产车间早已恢复了平常繁忙的状态。这里生产的数控机床销往全国各地,用于汽车制造、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

  “去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产值1.57亿元,今年预计将实现产值2亿元。”该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唐蕾说。

  然而,唐蕾曾经还为厂房能否按时交付而头疼。原来,项目签约后,由国有企业两江产业集团负责标准厂房设计施工等相关事宜。但交付厂房与最初约定的时间严重滞后,项目迟迟不能投产。该公司就这一问题多次向两江新区管委会反映。

  作为重庆市下辖的副省级新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一直将招商引资视作发展的生命线,坚持将企业落地服务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一环。了解情况后,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同时督促两江产业集团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加强沟通,加快项目推进。

  “项目落地等不得、拖不得,决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拖慢新区发展的步伐。”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说。

  调查发现,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两江产业集团相关部门人员作风漂浮、工作拖沓,在厂房改造、设计变更、工程验收等方面存在等一等、放一放、拖一拖的心态,导致项目迟迟不能投产。

  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是影响项目推进的关键因素,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及时对其班子成员、具体工作人员等10人采取调整岗位、诫勉谈话等方式予以处理,并责令两江产业集团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

  “在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监察室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督促推动下,项目加速推进,把落下的时间赶了回来。”唐蕾介绍,2020年5月,项目基地已正式投产。

  项目引进了,能否顺利推进,往往能照射出当地营商环境的现状。为此,两江产业集团对照整改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障项目落地机制,着力打通服务企业的中梗阻。“如今,我们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一企一策,确保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两江产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监督执纪工作重点,出台《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常态化开展窗口单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督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系列问题。

  正是在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障下,去年两江新区经济发展逆势上扬,GDP增长7%,完成工业总产值3583亿元、增长15.7%,科技型企业累计达2219家、增长70.9%。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既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软实力,也是硬支撑。”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持续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江西省南昌市畅通监督渠道,防止惠企政策空转、措施虚化

  交接工作、整理货柜、摆放物品……每天早上七点半,店长叶子梅和7名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叶子梅所服务的企业是南昌市青云谱区某国有资产大厦租户之一。疫情暴发后,大量市场主体受到冲击,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尤甚。“企业几度面临倒闭,最后靠防疫补助金才度过危机。但这笔防疫补助金在电视问政后,才落实到位,足足拖了半年。”谈及差点失业的经历,叶子梅很是感慨。

  电视问政,即媒体监督曝光、纪委监委跟进查处干部作风问题。此前,南昌市纪委监委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制定了关于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整治干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风顽疾,防止惠企政策空转、措施虚化。电视问政就是其中之一。

  此前,为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南昌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及时下发了国有资产经营性用房减免租金的有关规定,并要求简化流程,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落实到具体经营户。

  但该大厦的租户却迟迟享受不到这一惠企政策。其中,就包括叶子梅所在的企业。问题被电视台曝光后,青云谱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及时展开调查。“通过走访相关承租经营户,我们得到的答复要么是减免了少部分租金,要么是根本没有减免租金。而某些一级承包商虽然享受了减免政策,却没有为经营户减免。”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说。

  “我对租金减免政策不熟悉,问题曝光后就及时约谈了一级承包商,并得到落实政策到最终经营户的口头承诺。”面对调查人员约谈,该公司项目负责人赵某为自己辩解。

  导致政策不落地原因之一,是一级承包商“截留”。但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赵某作风漂浮,不深入现场了解掌握情况,没有及时履行监管责任才是根本原因。最后赵某受到相应处理。

  针对惠企政策不落地问题,南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房屋租金减免政策、拨付企业账款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捋顺,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查清单、查合同、查账目、查实地,通过查处公职人员“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堵点与难点。据了解,仅青云谱区纪委监委就督促全区13家国有企业单位共减免租金580.87万元。

  浙江省温州市抓实以案促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形成治理长效机制

  近日,苍南县纪委监委干部刘日湖像往常一样随营商环境督查组到企业进行走访。这天他去的是浙江一企业在苍南县供应链基地建设项目现场,曾经面前的一片荒地,如今已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占地100亩。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21天。“项目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今年5月即可竣工投产。办事不仅不用跑关系、走人情,政府还主动上门服务,让人舒心、省心。”项目负责人曾贵清对回访的营商环境督查组工作人员说。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之都,曾经创造了著名的“温州模式”。时至今日,民营经济在当地经济发展中仍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温州市纪委监委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和巡视巡察发现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先后督促涉企部门建立健全政商交往和行政审批“两张负面清单”,设立营商环境“直通车”服务站,不断健全动态监管办法和常态化以案促改机制。

  在苍南县,对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该县建立了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县纪委监委成立营商环境督查组,定期走访,了解干部在服务企业时是否存在作风问题。

  此前,苍南县林业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林丽雪在办理一企业项目审批时,无故拖延4个多月,造成不良影响,最后被严肃处理。县纪委监委向该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查摆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我们现在专门为重点工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缩短企业办证办事的审批时限,切实提升企业的满意度。”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

  查处干部不是目的,目的是发现其背后的制度机制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苍南县纪委监委针对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在全县265个规模以上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效能监测点,开发“营商环境一键通”微信举报平台,对涉企问题线索全面排查。截至目前,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86起,处理142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