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精准运用“四维”工作法 提高群众工作督导质效

 

来源:首府“学转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5 18:59:16 分享 阅读: 字号:

      市群众工作督导组第八组在水磨沟区、乌鲁木齐县经过4个月的探索实践,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内容,精准用力,积极创新,归纳总结“四维”工作法,着力整治贪污腐败、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群众利益等顽疾,获得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维——多元把脉。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督导组始终坚持少跑面、多蹲点,少守成、多创新的工作理念,运用“明察+暗访、点穴+机动、蹲点+入住”等多种方式,把准脉象,找准问题,每周聚焦1个乡镇(片区管委会、街道)、重点确定1个社区(村)驻点解剖麻雀,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深入核查,精准分析研判。水磨沟区石人沟街道涝坝沟村走访时,村民对问题、人物表述不清,督导组率先采用“蹲点+入住”的形式,通过为1周的不懈努力,精准发现村委会个别村干部损害群众利益、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的问题。

      二维——全科会诊。坚持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注重与基层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耐心听取意见,实事求是找出问题线索,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坚决防止自由裁量权过大,采取“单科把脉找病因,全科会诊治病根”的形式,将发现的每条问题线索核准、核实、核细乌鲁木齐县托里乡白建沟村走访时,组员初核发现有外地户口的在本村建房的问题,通过全组“多视角、全方位”剖析其中的疑点、难点,反复取材论证,找准了村委会个别村干部虚报冒领套取惠民补贴的问题。

      三维——预防优先。发现问题线索是群众工作督导的生命线,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导组坚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帮助基层校准偏差,堵塞漏洞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村委会对重度残疾人低保政策把握不准,以其家人有车为由欲取消享受低保,经督导组与村书记、低保专干及时讲明政策标准,村干部认识到执行上出现了偏差,即查即改,有效避免了问题的发生。以实督导实效,获得了基层干部的好评。

      四维——治准病根。在水磨沟区、乌鲁木齐县督导期间,督导组始终坚持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零容忍”态度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水磨沟区石人沟街道石人子沟村督导时,通过把脉、会诊、预防、治根,精准发现村恶村霸、涉黑涉恶等典型问题,通过实施公开抓捕,向基层群众传递了市委扫黑除恶、惩治腐败的决心,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效的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不断厚植党在新疆执政的政治基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