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杨鑫: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1-24 19:01:28 分享 阅读: 字号:

 

圆桌共议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对话嘉宾·

 

  陈超英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海英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兴宁 中央纪委委员,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

 

  杨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

 

  陈擎苍 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在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职能作用。

 

当前落实“两个维护”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最大敌人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这些思想和行为,都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热切期盼落空,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

 陈超英:十九大后首轮巡视和监督检查发现,部分中央企业仍然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全面不坚决,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中央企业没有肩负起承担的国家使命和政治责任,为了一味做大而盲目扩张,大搞“空转”贸易、融资性贸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方面承担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吴海英:当前,在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方面,对基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监督检查多,指导服务少,做深做细做实方面还不够;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有的单位整改不深入,报告说对问题进行了整改、制定了制度,但还是出现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查处的情况。这些问题看起来是表面现象,但实质上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说明驻在部门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两个维护”的落实还没有见真章,没有体现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杨鑫:越是困难的地方,干部作风越重要。当前,新疆“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不实、对群众利益问题不维护等问题,以干部作风的根本性转变争取民心、凝聚人心,厚植党在新疆执政的群众基础和政治基础。

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令行禁止。

 杨鑫:在新疆,紧紧围绕落实“两个维护”这个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地生根,把遵守党的纪律、听从党的指挥上升为政治自觉,内化为政治修养、外化为具体行动。

 

王兴宁: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学习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内容,定期列出专题、深入学习研讨,及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五个扎实”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陈擎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落实“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作为杭州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定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把政治监督的重点放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

 

 践行“两个维护”,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用落实的效果检验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监督中,要把监督的重点放在政治监督,政治监督重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吴海英:生态环境系统践行“两个维护”,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把深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比如突出政治监督,把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作为政治任务紧盯不放。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纠正“四风”工作,汲取陕西秦岭北麓违建别墅典型问题的教训,真正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工作和责任压紧压实,保证“两个维护”不虚化空化,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陈超英:今年我们将督促推动国资央企各级党组织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本领域、本企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建立工作台账,逐项细化措施,层层对照落实;督促推动中央企业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发挥重要作用,在加快自主创新、提高质量效益上走在前面,彰显中央企业的政治担当;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阳奉阴违、欺上瞒下,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兴宁:我们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深刻汲取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教训,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指示批示作为基本政治规矩,定期开展“回头看”。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推动落地生根、见底见效。

 

 陈擎苍:我们将始终牢记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在杭州全市部署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及时纠正政治偏差;专门出台深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的意见,坚持综合施策,连续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