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严的纪律锻造“两会”清新会风

 

来源:“新疆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1-18 16:36:43 分享 阅读: 字号:

不准无故迟到、早退、缺席,特殊情况必须请假;

 

不准组织、参与吃请活动或出入高消费休闲娱乐场所,严禁在会议期间饮酒;

 

不准以威胁、利诱、欺骗和其他非法手段妨害代表自由形式权利……


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巴哈古丽·吐尔逊一报到,就关注到会议手册第一页的“会风会纪‘九不准’规定”和“会风会纪提示”。

 

1月13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召开拉开了今年“两会”的帷幕。从“两会”筹备时决定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制定会风会纪监督方案,到提出“九不准”具体规定,再到会议期间开展各项行之有效的会风会纪监督,释放出会风会纪从严的强烈信号,做到会议代表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会风会纪监督组由自治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国伟任组长,成员由自治区第一、第三执纪监督室和派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人大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干部共计25人组成,分两组对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进行会风会纪监督。会风会纪监督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监督组、明察暗访组,各代表团设置一名兼职监督员。


  为营造大会严守会风会纪的浓厚氛围,会风会纪监督组在各代表团所住宾馆张贴会风会纪监督公告、设置会风会纪举报箱、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九不准”规定和“九严禁”“九个一律”等会风会纪要求,每天向参会代表发送一条廉政短信,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渗透到全体参会代表的心中。

 

    据介绍,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就餐率、参会率和住宿率是此次监督检查的重点。“两会”会风会纪监督组通过突击式、流动式、抽查式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从会议现场监督,到会议驻地监督;从住宿就餐监督,到外出吃请监督,做到监督无死角。在大会会场监督方面,进行现场流动监督,对精神状态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员及时提醒纠正;在各代表团及分组讨论会议上,进行不定时监督检查,核实参会人员情况;在参会代表住宿方面,大会报到当日就采取打电话、上门核实等手段,进行全覆盖突击监督检查,形成了良好的震慑效应,会议开始后每日进行不低于180人的住宿情况抽查;在参会代表就餐方面,在每日上午会议结束后到下午开会开始及每晚9:00至12:00的时间段,通过多种方式,监督检查外出吃请饮酒等情况。
    “我感觉今年的‘两会’,会纪更严了,会风更实了。通过会风会纪提醒和监督,代表和委员的出勤率、会议秩序都有了明显提升。”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田立文表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